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0:51:14
来源:环球时报

巴新总理马拉佩:巴新不会被用作“发动战争”的基地

字体:

    据英国路透社23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当天表示,该国不会被用作“发动战争”的基地,与美国签署的防务协议禁止“进攻性军事行动”。

   

 马拉佩,资料图

    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与巴新方面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将“提升这个太平洋岛国的军事能力,并使美国军队更容易与巴新部队一起训练”。该协议引发了巴新学生抗议活动,他们担心此举可能会使该国卷入美中之间的战略竞争。

    马拉佩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协议不需要得到巴新议会的批准,他称将于25日公布该协议的全部内容。“不是为了发动战争而在这里建立军事基地。协议中有具体条款规定,这种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巴新会被用作发起进攻性军事行动的地方。”马拉佩强调,上述协议将给巴新带来“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机场、港口、道路、通信和电力领域,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马拉佩还提到,规范美国军事和民用承包商如何进入巴新的附属协议正在制定中。

    据路透社报道,在巴新学生抗议与美国的防务协议后,马拉佩22日曾表示,与美国的防务协议更新了与美国现有的军事关系,这与中国无关。他强调,巴新和中国有着健康的关系,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路透社称,中国一直是巴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投资者。

    《新西兰先驱报》称,马拉佩还表示:“此次与美国签署防务协议绝不会以任何方式或形式终止我们拥有的其他防务合作、防务关系或双边关系。”他补充说,“这是一条双向高速公路。”路透社称,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去年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后,美国及其盟友对这一问题表示“担忧”,寻求阻止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建立安全关系。巴新靠近重要的海上通道和美国及其盟友澳大利亚之间的国际海底电缆,因此格外受到美国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