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代销基金保有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市占率持续逆势上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5 09:12:33
来源:证券日报

券商代销基金保有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市占率持续逆势上升

字体:

2月2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以下简称“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各大机构中券商表现优异,“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及“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两项指标均再创新高,与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相比,其市占率也进一步抬升。而券商“代销一哥”中信证券的总榜排名超越农业银行,升至第8位;申万宏源证券表现强势,上述两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

  ETF驱动券商保有规模

  及市占率双双提升

  据记者梳理,去年第四季度,百强机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0178万亿元(以下简称“股混保有规模”),环比下降5.55%;百强机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5453万亿元(以下简称“非货保有规模”),环比增长1.45%。

  对此,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徐一洲表示:“2023年四季度,股弱债强的市场环境下,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延续下行态势,债基保有规模增长对非货保有量形成支撑。”

  在“基金代销百强榜单”中,券商数量增至54家,较去年第三季度增加1家,占比持续扩大;银行占据了24家,数量未发生变化;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据了20家,较去年第三季度减少1家;保险及代理机构依旧为2家,数量长期未发生改变。

  从股混保有规模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已占据代销榜单半壁江山的券商保有规模持续增长,合计为14256亿元,环比增长2.96%。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22927亿元,环比下降9.32%;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合计为12215亿元,环比下降8.03%;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为780亿元,环比增长8.94%。

  代销江湖中,各大机构之间竞争激烈,从市占率来看,券商股混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6.06%增至28.41%;银行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47.59%下降至45.69%;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5%微降至24.34%。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在股混保有规模中,券商无论是保有规模还是市占率均超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并持续拉开差距。

  非货保有规模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券商保有规模为17394亿元,环比增长6.81%,市占率由19.33%提升至20.36%;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38293亿元,环比增长0.29%,市占率由45.33%降至44.81%;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为28738亿元,环比下降0.32%,市占率由34.23%下降至33.63%;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为1028亿元,环比增长9.83%。

  国联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雨辰表示:“券商表现相对亮眼,估计主要受益于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基金销售上的独特优势。”

  申万宏源证券表现出色

  两项规模指标环比大增

  在群雄逐鹿的基金代销市场中,证券行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不少券商整体排名波动明显。

  2023年第四季度,中信证券与华泰证券两家行业头部公司在代销市场中依旧优势凸显。其中,中信证券作为券商“代销一哥”,股混保有规模及非货保有规模两项指标持续稳居券商第一,总榜排名超越农业银行上升至第8位,规模分别为1469亿元、1902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7%、增长0.1%;华泰证券紧随其后,排名未发生改变,依旧为总榜第10位,两项规模分别为1345亿元、159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0.5%、增长0.6%。

  而申万宏源证券则在去年第四季度脱颖而出,总榜排名上升21位至第12位,股混保有规模及非货保有规模两项指标分别为867亿元、993亿元,环比分别大增130%、99%。

  不少中小券商也表现优异,华林证券及财信证券首次进入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同时,股混保有规模中,信达证券、中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环比增幅均超10%。非货保有规模方面,西南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信达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西部证券的环比增幅也均超10%。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