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2023年业绩承压 部分机构“逆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09:02: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基金公司2023年业绩承压 部分机构“逆袭”

字体: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其控股参股的基金公司2023年经营情况也相继出炉。总体来看,受去年A股市场震荡走势影响,多数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权益基金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受影响更明显。在整体业绩承压的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在特色化业务的帮助下,成功实现了逆势增长或扭亏为盈。

  多数公司全年净利润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发稿,目前已有41家公募基金的母公司发布了2023年年报。从数据上来看,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一共有16家。其中,易方达是唯一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达125亿元;排名第2至第5位的基金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均在60亿元以上,分别为广发基金(76.43亿元)、华夏基金(73.27亿元)、南方基金(67.41亿元)和富国基金(67.15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目前共有10家基金公司的2023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其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易方达、华夏、南方、广发和工银瑞信,2023年净利润分别达到33.82亿元、20.13亿元、20.11亿元、19.50亿元和19.42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2023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头部公募“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持续显现。

  尽管头部公募普遍保持了一定的经营体量,但与2022年相比,公募行业经营业绩却出现了缩水。在有营业收入可比数据的33家基金公司中,共18家营业收入同比缩水,占比超过半数,其中10家基金公司营业收入缩水10%以上。而在有净利润可比数据的38家基金公司中,共23家净利润同比缩水,占比超过六成,净利润缩水超过10%以上的高达16家。

  另一方面,与2022年相比,净利润20亿元梯队大幅减员,广发、工银瑞信、富国、汇添富2023年的净利润均不及20亿元,分别为19.5亿元、19.42亿元、18.14亿元、14.15亿元,同比分别下跌8.62%、27.48%、12.2%、32.41%。

  业内人士表示,在2023年A股市场震荡、基金赚钱效应继续减弱、公募产品发行遇冷以及公募基金降费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主动权益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正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特色化业务助力“逆袭”

  尽管从行业情况来看,经营承压、净利润缩水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但仍有部分基金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逆势增长,或实现扭亏为盈。究其原因,与公司借力特色化业务实现弯道超车密不可分。

  在2023年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头部基金公司中,仅有南方基金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具体来看,2023年,南方基金共实现营业收入67.41亿元,同比增长4.20%;实现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长13.59%。其母公司华泰证券在2023年报中表示,2023年南方基金持续优化产品布局和业务体系,积极打造以数智化、平台化为支撑的价值创造能力,截至年末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18925.52亿元,其中,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合计353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10680.63亿元;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8244.89亿元。

  凭借在指数产品上的表现,华泰柏瑞基金2023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双双增加。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同比增长24.81%;共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32.24%。其母公司华泰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华泰柏瑞坚持特色化发展,加强指数产品、红利产品、海外产品和固收业务等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华泰柏瑞旗下宽基指数基金沪深300ETF规模为人民币1310.17亿元,位居沪深两市非货币ETF规模市场第一。

  中型基金公司中,中金基金也交出了一张不错的答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3.86%和87.28%。该公司很早就开始发力公募REITs业务,其母公司中金公司的年报显示,中金基金2023年完成了中金普洛斯REIT首次扩募与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中金山东高速REIT发行,公募REITs管理规模保持行业首位。

  此外,还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也实现了逆势增长或扭亏为盈。例如,首家期货控股的公募基金南华基金,2023年实现了扭亏为盈,这也是该公司成立7年多来首次盈利。方正富邦基金也在2023年实现了逆势增长,净利润大增63.66%。其母公司方正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方正富邦基金做强主动权益产品、做大固定收益产品、布局特色指数产品,打造多元投资管理能力等。

  基金经理积极看待后市

  展望2024年,不少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了2024年年初的震荡下行后,逐步企稳回升的概率更大。

  中欧基金周蔚文在日前发布的基金年报中表示,从市场估值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指数,其估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股债性价比看,股票的估值也具有相对优势。因此,2024年或是一个投资于有长期价值股票的时机。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也认为,资本市场在经历年初的震荡下行后,逐步企稳回升的概率更高。

  “2024年政策依然会在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等多目标下平稳发力,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会经历由弱到强的过程。”万家基金黄海表示,市场在经历国内地产风险和海外通胀风险的出清后,有望真正开启震荡向上的周期,2024年的投资机会相比2023年明显扩散。

  泉果基金赵诣同样认为,宏观上,2024年会出现边际改善。同时,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以及企业业绩的增长,整体市场估值进一步回落,对于新的一年并不悲观。不过,全球流动性收紧仍制约估值的扩张,因而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

  “从市场风格看,低估值高分红和AI(人工智能)板块年初关注度高。从细分板块看,随着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国际化能力逐步体现,看好人工智能和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等新技术板块。”谢治宇表示,会持续跟踪各领域进展,在考虑风险的前提下挖掘技术变革加速或子行业景气度好转的投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