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8/ 13 21:13:04
来源:新华网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字体:

  四十余载锻一物 户撒刀匠传匠心

  8月5日,项老赛在陇川县户撒乡腊撒村制作户撒刀。

  户撒刀,因产于阿昌族聚居的云南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而得名,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62岁的阿昌族男子项老赛是户撒乡本地人,14岁师从父亲制刀,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制刀过程中,项老赛坚持采用阿昌族独特的锻打、淬火、磨刀等工艺纯手工制作,并在此基础初上不断改进刀的外观、质地,为老手艺赋予新内涵。由他制作的工艺品刀具深受顾客青睐。

  近年来,项老赛在家乡开办传承基地,免费教授了上百名徒弟。项老赛说,制作户撒刀不仅是阿昌人的技术,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户撒刀锻制技艺是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