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07 16:5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奋战在田野一线的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

字体:

  2023年3月6日,在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的白马航电枢纽文物保护项目现场,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在进行前期踩点工作。

  燕妮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从事田野考古一线工作已十余年。

  她所在的女子考古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支由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考古队伍,开展了很多项目的发掘和文物调查勘探项目的田野工作,涪陵渠溪口遗址发掘项目、万州双河口水库等文物调查勘探项目、合川钓鱼城遗址等考古工作中,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在2022年的重庆涪陵小田溪遗址阶段性发掘工作中,燕妮有260天在野外进行田野考古发掘及研究,这也是她进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后的常态。遇上大型项目,相关的田野考古工作可能会持续10个月之上。

  “考古并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大部分时候是枯燥、严谨的,所有皆从推测开始,需要我们不断寻找证据,从物的背后发掘人的故事。”燕妮说,这个过程让人兴奋,这就是田野的魅力。

  今年春节刚过,燕妮就带着考古队来到白马航电枢纽发掘项目的现场,开始前期的调查和试掘工作。这次同行的除了女子考古队的部分成员,还有三位年轻的女学员,她们都是重庆市文物局举办的培训班学员,将跟随燕妮进行为期四十天的田野考古学习。

  “我2006年参加工作时,研究院考古一线女性工作者很少,如今每年都有新进的女性。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热爱考古、热爱田野第一线的女性考古工作者出现。”燕妮说。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33011294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