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11 21:23: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31载守塔人:我是森林的眼睛

字体:

  3月9日,黄同维推出摩托车,准备去巡山。

  今年55岁的黄同维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城西山顶上的火情瞭望员,负责可视范围内的8万多亩森林火情观测和部分林区防盗伐工作。只要发现火情,黄同维就要及时向榕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报,由县里组织灭火队进行处置。

  自1992年初来到这里,黄同维在山顶的瞭望塔上坚守了31年,妻子吴再琼是他的得力助手。“观察火情这活虽然不累,但马虎不得。”黄同维说,尤其是春冬草木干燥季节,他和妻子吃饭都是轮流吃,有时还需端着饭碗到瞭望塔上一边吃一边观测。

  “只有站在瞭望塔上心里才踏实,我们就像森林的眼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危险。”黄同维说。

  31年来,黄同维负责的林区未发生过大面积森林火灾和盗砍滥伐事件。因工作认真负责,黄同维多次被县里和黔桂两省区护林防火联防指挥部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还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