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02 19:38:31
来源:新华网

国道之行 从雪山奔向大海|塔城奶酪包:甜在口中 甜在心头

字体:

  4月1日,在塔城市疆趣食品坊,员工在车间内进行糕点制作。

  沿着G219国道起点喀纳斯向南出发,途中有一座生活着25个民族的边境小城——塔城市。在这里有一家名叫疆趣食品坊的小食品厂,它生产的“塔城奶酪包”在社交媒体上热度不断上升。

  目前,疆趣食品坊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满族、达斡尔族、蒙古族、俄罗斯族的员工。他们分工合作,熟练地把面包切成四块,每块又横向划两刀,接着,在划开的面包里抹上厚厚的奶酪以及葡萄干、蔓越莓干、核桃等,最后,再撒上一层奶粉。随后,“塔城奶酪包”被装进盒子里,装车运到各个门店;还有通过冷链物流,运往全国各地。

  2016年,在内地工作多年的王会鹏夫妇决定回到塔城市和父母一起经营糕点店。在这对“90后”夫妻的努力之下,小糕点店发展成如今的食品工厂,生产的各种糕点受到了人们的青睐。2017年,他们研发出了一款名为“奶酪包”的面包。目前,人们把这种面包称为“塔城奶酪包”。

  地处塔额盆地北缘的塔城市,土地肥沃、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这里出产的优质面粉、牛奶、蜂蜜、牛羊肉等原材料,孕育了塔城的美食。并且,塔城市各民族长期在一起生活交往,饮食文化互相影响、借鉴、交汇,形成了浓郁的民俗风情,加上塔城人对美食的热情,最终培育出“塔城奶酪包”这种融合了多个民族食品特点的美食。

  咬一口“塔城奶酪包”,面包的醇香、丝滑的奶香以及坚果的脆香、干果的果香在口腔中碰撞交融,最终形成浓郁的甜香,让人欲罢不能。

  “塔城奶酪包”的甜,是美食之甜,甜在口中;更是民族融合团结之“甜”,甜在心头。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8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