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21 15:1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体育地理 】“徽”动春天

字体:

  历史上,古徽州“一府六县”地域覆盖现今的安徽省黄山市部分地区、宣城市绩溪县以及江西省婺源县。丘陵地貌居多,黄山(古称黟山)嶂其北,天目山屏其南,新安江及其众多支流奔泻其间。域内四季分明,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灵秀的山水孕育出地域特色鲜明的徽州文化。

  春到徽州时,油菜花连绵铺展,黑、白、灰调的徽派古村落点缀其间。徽州古道多处于群山幽谷之中,顺山势、沿溪水而建。这里的好山好水就像天然的运动场,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理想目的地。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上世纪七十年代,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划竹排的场景堪称经典,而取景地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江西省婺源县。婺源全县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境内水域狭长、水网密布,这里“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水面上常有当地人手持撑篙,左右翻飞,划出道道弧线,激起朵朵浪花。人立排上,排浮水面,悠悠前行,行云流水。

  趁着婺源全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东风,西北人刘龙2019年来到婺源县江湾镇南坑村经营民宿。刘龙是位80后,爱玩儿桨板的他发现这项运动与当地的划竹排有相似之处。他的民宿前恰好有一条小河流过,他便尝试在河中划桨板,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夏天时,很多民宿客人也跟着他玩起来,划桨板逐渐成为民宿的一个“卖点”。

  刘龙在民宿前的小河中划桨板(3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4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