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24 15:4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为国“铸箭”的年轻人

字体:

  这是4月19日拍摄的骆鑫生的肖像。

  1988年出生的骆鑫生是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火箭公司总装测试车间装配一组班组长。他和同事们承担着我国长五、长七系列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工作。

  “总装是火箭设计的最终实现,装配过程中的丝毫问题,都可能给火箭飞行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在承担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整流罩发射场总装指挥任务期间,为保证整流罩总装达到严丝合缝“零误差”,骆鑫生对整流罩的每一处结构、尺寸都烂熟于心,“上面的保护壳有1004个小螺栓,每个螺栓允许加的力矩仅6牛,稍有误差都可能影响整流罩的正常分离。”

  工作10余年来,骆鑫生共参与了22发火箭的总装工作和11发火箭的靶场发射任务。长征七号遥一火箭发射时,骆鑫生在发射现场担任抢险队员。如果发射现场出现紧急情况,抢险队员要随时冲上去解决问题。“火箭已经点火升空了,我们都还揪着一颗心,做好随时冲上去抢险的准备。直到火箭已经升空好远,我们才反应过来,发射任务成功了。”

  在火箭总装现场,年轻的面孔随处可见。身为前辈的骆鑫生事无巨细地指导每一位组员,这支平均年龄29岁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一发又一发火箭的总装任务。

  “未来,进入深空探测、载人登月都需要从我们这一代航天青年手中去实现,我们有责任去为我们的航天梦添砖加瓦,增光添彩。”骆鑫生说。

  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55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