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6/ 15 20:39:28
来源:新华网

匠心造“龙”——福建“龙舟村”传承造船技艺数百年

字体:

  在福州市闽侯县方庄村“龙舟世家”方忠雄龙舟厂,匠人在制造龙舟(6月12日摄)。

  端午节临近,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大樟溪畔的传统龙舟制作村方庄村,木材加工时的推刨声、切割声、敲击声此起彼伏,村里的四家大型龙舟加工厂正加紧赶制端午节龙舟订单。每年有200多艘龙舟从这里销往全国,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

  据了解,方庄村从明朝开始就有大量村民从事造船业,后来村民看到龙舟的商机自行设计、制造福州传统龙舟。至上世纪七十年代鼎盛时期,全村有十二家造船厂,从业人员达数百人。传统造船技艺在这里传承了数百年,方庄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龙舟村”。

  制作一艘龙舟需要经过做龙骨、钉底板、装鱼梁、抛光、画花、上油漆等工序,最后装上精心雕刻的龙头才算大功告成。“我们祖先发明创造了龙舟制造技艺,我们有责任将这份祖传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传承人方绍晃说。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9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