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12/ 22 15:52:26
来源:新华网

四季中国|四季牧歌: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冬日牧歌”

字体:

  12月15日,额尔敦达来抚摸自家的马匹。

  冬季对于草原上的牧民来说意味着挑战,严寒、积雪时刻影响着牧民的生产生活。牧民额尔敦达来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东乌珠尔苏木额尔敦乌拉嘎查。冬季里,他依然十分忙碌,家中有100多只羊、50多头牛和60多匹马,除了日常喂草料、饮马、饮牛等工作外,他还有一项重要的爱好——赛马。

  对于冬天的呼伦贝尔草原而言,马一直是可靠的交通工具,是牧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伙伴。

  额尔敦达来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赛马手,家里摆满了奖牌、奖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退居幕后成为驯马师,还收了一个徒弟——今年17岁的乃日嘎。

  今年冬天,乃日嘎和同学伊吉力一起报名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届冰雪那达慕,额尔敦达来也忙着和年轻人一起驯马,准备比赛。

  每天下午,额尔敦达来都会带乃日嘎和伊吉力驯马。“现在天气冷了,马也得穿上衣服啦。”额尔敦达来在开始训练前为马匹披上了马衣。他牵起马绳在草原上遛马,两名年轻人则骑着马在草原上奔驰,几圈下来人和马身上布满冰霜。日常训练结束后,他们还会与马匹角力,直到将其压在身下。乃日嘎说:“这样可以让马更听话,听从我的指令。”

  驯马之外,草原上的冬日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乐趣。额尔敦达来和妻子阿力玛会亲自下厨,招待参加那达慕的朋友;作为饭后娱乐,额尔敦达来和伊吉力下起了国际象棋,额尔敦达来的母亲苏荣花拉解起了九连环……

  随着当地农村牧区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牧民冬日的生活也更加方便。额尔敦达来说:“现在有了无线网,还在牧场安装了监控,我在家里或者在外地办事时也能看到圈里的牛羊了!”

  12月17日上午,两台拖马房车从额尔敦达来家出发,奔赴赛马场地。准备充分的乃日嘎和伊吉力在冰雪那达慕上的赛马比赛上一展身手。最终,乃日嘎和伊吉力在12.5公里耐力赛马比赛中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六名的好成绩。额尔敦达来胸有成竹地说:“明年还有200公里赛马比赛呢,我们要拿冠军!”

  夕阳缓缓落下,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寒气凛冽,但赛马场上热情似火。天地之间,人和马在白雪覆盖的草原上共同谱写一曲精彩的“冬日牧歌”。

  新华社记者 王楷焱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