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20:57:4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大山里的“快乐集市”开张了

字体: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 题:大山里的“快乐集市”开张了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灰蒙蒙的天空快要飘起小雪,寒风吹红了孩童的小脸蛋。山脚下,厍弆村的村头广场上却是热闹非凡,一场“快乐集市”在此开张。

  舞台上,生旦净丑,各显神通,秦腔表演赢得村民的阵阵喝彩;书桌前,笔墨纸砚,挥洒自如,春联写满春节的喜庆祥和;义诊处,中西医结合,问诊施药……

  1月24日,厍弆村“三下乡”现场,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书写春联。(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家门口的‘集市’可太有意思了。”村民厍云兵说。

  这是当地政府1月24日举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对于山大沟深的厍弆村而言,这是一场传播希望与知识的“快乐集市”。

  厍弆村位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这里前头是大山,后面也是大山。闭塞的交通、艰苦的环境曾让在这里生活的群众一心只想远赴他乡。

  厍云兵今年32岁,他还记得儿时家乡的贫穷落后。那时,去山上的树林里找松鼠是他仅有的快乐。“我小时候就想,以后要出去赚钱过好日子。”

  大山能围住村庄,但困不住人心。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偏僻的山村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

  1月24日,厍弆村村民在观看文艺节目。(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近年来,这个常住人口1220人的小山村,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解决了限制当地发展的瓶颈;大力发展全膜玉米、蔬菜大棚种植、肉牛和肉羊养殖等产业;改造完成农村卫生户用厕所120个,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地方发展助力群众走向美好生活,而“三下乡”则在一定程度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同时,拓宽了乡村发展的路径。

  “经常会有专家来我们村教我们农业技术,不怕生产上有啥难题。”厍云兵外出打拼几年后,惊喜于家乡的变化,随即返乡搞起了产业。如今除了肉牛养殖,他在2021年还建起了10座温室大棚,种上了辣椒和西红柿。

  “卫生下乡让基层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有了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大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韩宗吉告诉记者,基层医务工作者可以从经验丰富的医生那里学到中医康复等诊疗手段。

  1月24日,医疗工作人员在厍弆村开展义诊工作。(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我们创作了许多紧跟时代的作品,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会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晓龙说。

  “快乐集市”,快乐的不仅仅是当地群众。

  “作为文艺工作者,能让更多观众体会到传统艺术之美是我们最快乐的事。”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创作演出部主任李峰今年52岁,几十年的演艺生涯让他懂得艺术必须走入群众中去。

  厍云兵的母亲今天也很开心,看了秦腔表演,还在这场“集市”上得到了一对春联:“虎跃龙腾抒壮志,山欢水笑展宏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0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