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1 12:08:4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东极哨所:把新春曙光迎进祖国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 题:东极哨所:把新春曙光迎进祖国

  梅世雄、迟博、王琢舒

  远山微茫,大地银装。位于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的黑瞎子岛,天空东方泛起了玫瑰红。

  大年初一清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极哨所营区内格外喜庆。红色的灯笼、金黄的福字、随风飘舞的彩旗,在白雪的映衬下十分耀眼。

  不远处,信息化观察哨里的战士正熟练操作着智能观察设备。升旗台前,官兵们整齐列队,一场“代表祖国迎接第一缕曙光,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主题迎新春升旗仪式即将开始。

  “我们始终不忘习主席嘱托,代表祖国迎太阳是我们的骄傲!”官兵们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东极哨所,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同正在执勤的哨兵交谈。他叮嘱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祖国腾飞,边关巨变。升旗手、四级军士长孙洪亮忆起习主席视察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习主席对基层官兵生活十分关心。如今,清洁锅炉取代了燃煤锅炉,不仅室温舒适而且节能环保;热水器实现电热能和太阳能“双配置”,官兵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炊事班的伙食更是集新鲜、健康、美味于一体。这些变化让他们练兵备战的动力更足,扎根边防的决心更加坚定。

  “敬礼!”雄壮国歌在崇山峻岭间响起,孙洪亮缓缓拉动旗绳,五星红旗和太阳一道冉冉升起。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国旗升上旗杆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霞光映红边关雪野,也映红了守岛官兵的面庞。

  令人喜悦的变化发生在孙洪亮和他的战友身边。如今,边关哨所条件越来越好,戍边越来越高效,保障越来越贴心。孙洪亮说,官兵刚刚登岛接防时观察执勤只能靠双眼,如今连队配备的报警系统可自主精准锁定越境区域、“背负式终端”可以让指挥所远程机动,做到辖区内图像实时传输。

  连队政治指导员王阳阳深有感触:今天的边关,边路如虹,边网如织,边关如铁。这些变化像阵阵春风温暖着官兵,更像声声战鼓激励着大家投入练兵备战。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初心。条件变好,国门卫士的牺牲奉献精神不能变、家国情怀不能变。”孙洪亮告诉记者。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官兵们热血沸腾、心潮激荡。王阳阳带领官兵庄严宣誓:“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