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5 14:42:0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一个塞北小县城的冰雪之缘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5日电 题:一个塞北小县城的冰雪之缘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大年初五早上,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长长的雪道上,一个红色的身影仔细检查着雪面,将掉落的小石块清理干净。“9点游客们就要进场滑雪了,我们要提前做好雪道维护工作。”身穿红色滑雪服的雪道维护工王瑞说。

  王瑞家住在离美林谷滑雪场2公里远的喀喇沁旗美林镇湾子村。种了30多年地的王瑞,因为近年来冰雪旅游日渐火热、滑雪场开在了家门口,从农民变成了滑雪场工作人员。“冰雪旅游使我们的生活大变样。”王瑞说,“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天骑着摩托车来滑雪场上班,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是种地收入的两倍。”

  今年春节期间,王瑞每天都在滑雪场忙碌。“每天来的游客超过1000人,我要做雪道维护、游客引导,忙得很呐!”王瑞笑呵呵地说,“越忙越有好生活。”

  美林谷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峰介绍,冬季参与滑雪运动的人在逐年增多,2021年底进入雪季至今,美林谷滑雪场已接待滑雪爱好者6万余人次,比上一个雪季翻了一番。“滑雪场目前开放了10条不同难度的雪道,其中最长的雪道接近4公里。滑雪场吸引了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姜峰说。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10条“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地处塞北的喀喇沁旗被选为“长城内外·冰雪丝带”精品线路的主要节点。喀喇沁旗依托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冰雪竞赛、冰雪研学,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美林谷滑雪场的400余名工作人员中,80%来自周边村镇。滑雪场周围的村子里,新开的民宿和餐馆一家挨着一家。

  2020年,常年在外工作的姜明宇回到家乡美林镇旺业甸村,和妻子共同经营起了民宿。“冬天来我们这滑雪的人越来越多,我就琢磨着人来了要有住的地方,民宿一定大有发展。”姜明宇说。

  旺业甸村山地多、耕地少,以前村民们种植玉米收入很少,主要靠采山货和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旺业甸村离美林谷滑雪场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冰雪旅游为村子点亮新的发展方向,近两年许多村民回乡创业,发展起了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产业,村里目前已有民宿16家,过了年还要新增五六家。

  姜明宇家民宿的20个房间,在春节前半个多月都已订满。来自辽宁、河北、天津等地的滑雪爱好者,和姜明宇夫妇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运动春节”。

  早上5点多,姜明宇夫妇就起床为游客们准备早餐,游客们吃完早餐后陆续前往滑雪场,直到下午4点后才返回民宿,晚上大家会聚在一起观看冬奥会。

  “以前觉得冰雪运动离我们很远,没想过靠着冰天雪地就能过上好日子。”姜明宇说,“去年镇上新开了一个雪具专卖店和好几家冰雪主题的民宿,在以前,我们农民哪能想起搞这些,冰雪旅游使我们眼界更开阔了,也更有信心创造更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3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