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5 17:18:5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道口员老王最后的春节坚守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记者丁非白)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工务段道口员王昆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作业室检查设备,对作业室进行清理、消毒,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年60岁的王昆是一名“老铁路”,42年来,一直工作在铁路一线,干过线路工、探伤工、道口员。今年5月,王昆即将在道口员的岗位上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

  王昆看守的道口位于老边站附近,横跨3条轨道,调车作业频繁。“这个道口是进出营口市老边区的主要干道,日常通行车辆、行人非常多。”王昆说,值班期间不仅要时刻关注火车的运行信息,还要注意道口公路的情况,如果汽车发生故障或者剐蹭,要马上处理,才能保证道口安全。

  “列车接近,出务巡检、疏导车辆。”8时15分,王昆的对讲机传来了相邻道口的来车预告信息,他立即通知副班道口员吴献明。吴献明马上戴好口罩、帽子,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拿着信号灯,走出道口房检查道口铺面、轮缘槽及两侧线路,随后王昆及时关闭拉门。

  图为道口员王昆在检查铁路线路设备。(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确保安全,道口员需要时刻盯控,连吃饭、上厕所都只能利用列车间隔的时间快速解决。我们都开玩笑说,吃饭不叫吃饭,叫‘抢饭’。”王昆说。

  王昆刚来道口工作时,行人总会抱怨:“拉门关这么早干什么,火车不是没来呢?”面对道口行人的不理解,王昆每次都耐心劝解,“宁等十分,不抢一秒。我们要对大家的安全负责,道口一旦出事就是大事。”

  道口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要听到列车接近道口的通知,无论严寒酷暑,必须立即接车。有时一个晚上,要在室外工作50多次。王昆在这处道口坚守了18年,接送列车约15万列,从未发生过行车事故。“道口如‘虎口’,道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他常说的话。

  春节期间,一列列满载着货物的列车从王昆守护的道口安全驶过。“在岗一分钟,就必须一丝不苟。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但是干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让更多人平安回家,我们的付出就值了。”王昆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3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