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8 19:18: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一场列车上的招聘会

字体: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出门工作把钱赚,好的工作我推荐”……

  2月18日,当K210次列车从浙江衢州站开出,乘务员在车厢里打起了快板、唱起了顺口溜,吸引了乘客们的关注。当天,一场列车上的招聘会由此拉开了序幕。

2月18日,列车员向旅客介绍企业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K210次列车途经广东、江西、浙江三省,每年春节后就会有大量务工者乘坐这趟列车来浙江找工作。

  “我在甬广列车上工作了25年,每到这个时间点,经常听到有务工者诉说因为不熟悉浙江企业而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我就萌生了为旅客提供招聘信息的想法。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也能更好满足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我就想在车厢内搭建平台,让务工人员‘下车门’就能‘进厂门’。”列车招聘会的发起人、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党总支书记陈美芳说。

  这个想法得到浙江省总工会以及宁波、衢州、湖州等地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据悉,今年已是杭州客运段连续第二年在列车上举办招聘会。今年这场招聘会共有9家企业提供56个工种、4269个岗位。

  “真没想到上了列车,还有一场招聘会。”来自贵州省的杨祖兴看到有企业在他所在车厢发招聘传单,就来到举行招聘会的车厢与多家企业交流,他准备找一份电工工作。

K210次列车设立在餐车车厢的企业招聘接待处。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我今年54岁了,但我有10多年的钳工经验,能不能放宽年龄条件?”“工作主要内容是什么?包吃包住吗?有五险一金吗?”“平时是几班倒?绩效按照计件算吗?”车厢内,意向求职者和企业招聘人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乘车的四川成都人龙丹峰(化名)原准备在杭州站下车,再去劳动力市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上车后恰巧遇到这个活动,对我这样还没落实工作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省去了不少麻烦,通过招聘会,我有意向向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应聘会计岗位。”

  连续两年参加列车企业招聘会的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带来了100多个普工、技工的工作岗位,该企业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施科炜说:“我们去年在列车上招聘了10多名工人,现在都在厂里干得很好,所以今年我们继续参加招聘会。”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前来各家企业咨询的务工人员超过200人,有初步意向的90多人,当场填写用工信息表的17人。大部分务工人员留下了用工企业的联络方式,计划回去后再仔细思索比对,或者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

  2月18日,列车招聘会发起人陈美芳(右四)在餐车车厢招聘接待处为旅客们介绍列车企业招聘会的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春风拂过,冰雪渐渐消融,新的一年奋斗不息,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奔赴共富之路。“让更多人在浙江找到好的工作,把生活过好,这就是我们举办这场列车上的招聘会的初心。”陈美芳说。(记者张璇、魏一骏)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9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