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8 14:22:39
来源:新华网

从健全防疫体系到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卫健委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08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844件,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件54%,这些建议和提案已经全部答复,且均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

  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也是推动转化政策落实的过程。据悉,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854条,转化政策措施59项。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300余件,具体建议500多条。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制定防控策略、完善防控指南和技术标准、修订公共卫生相关法律、制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时,予以充分吸收和采纳。

  针对代表委员长期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深化医改作为重要抓手,会同有关部门在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三医”联动,建立三明全国医改经验推广基地,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等政策文件时,充分吸收采纳代表委员建议。

  关于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代表委员提出了161件建议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关于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的建议,推动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编制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采纳关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采纳关于加强失能老人照护的建议,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和干预项目试点等。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委领导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审签复文答复,建立工作台账,修订工作规定,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强化跟踪督办,严控复文质量,持续推进办理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4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