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8 18:14: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福建厦门:全力为抗疫提供核酸检测装备保障

字体:

  新华社厦门3月18日电 题:福建厦门:全力为抗疫提供核酸检测装备保障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曾焱

  “三次检验都要做到位,千万马虎不得。”16日上午,在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义峰一边检查生产台账,一边叮嘱身边的生产负责人。

  作为一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套装的生产企业负责人,沈义峰几乎每天都会盯在生产线上。“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我们在生产流程中会进行前后3次检验。”沈义峰说,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生产线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而品控就是所有生产流程的“生命线”。

  在美林美邦的仓库前,挂着不同地区车牌的货车不时进出,卸下生产原料,又把成品运往国内各个地区。除供泉州和厦门使用外,他们的产品还供应山东、吉林、湖北和江西等地。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日产能已经能够满足一座人口规模在650万人左右的城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所需。

  3月16日,位于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包装灭活型一次性病毒采样管。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3月16日,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分装灭活型病毒保存液。 新华记者 林善传 摄

  在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的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内,工艺研发人员正在使用从深海生物中提取的一种酶成分来替代原有的酶成分。

  “这种酶可以算得上是核酸检测试剂原材料中的‘芯片’,过去这种酶的供应一直掌握在海外企业的手里,现在我们通过新的技术线路,已经实现了技术替代。”该公司总经理吴钦告诉记者,新的酶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试剂的稳定性,方便医务人员开展更加精准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由该公司生产的核酸检测装备和原材料不仅供应河南、河北、山东等省份,还远销海外。

  3月16日,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十万级净化生产车间内进行核酸检测试剂的配液工序。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据厦门市工信局局长周桂良介绍,厦门市业已出台针对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抗疫相关研发工作的补贴政策,并将适时出台更多惠企措施,全力保障厦门企业生产疫情防控器材和装备。

  根据有关统计,一周前,厦门全市的核酸检测装备日产能为4300万人份。截至3月17日,厦门全市已有13家生物医药企业投入到核酸检测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中,全市的核酸检测装备日产能已提升至6800万人份。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8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