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5 16:24:29
来源:新华网

长春: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吃上菜

字体:

  新华社长春3月25日电  题:长春: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吃上菜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

  900多万人口的长春市,按下“暂停键”已经十多天,许多人家的储备已经不足。3月20日又提级管控,所有人不出小区。

  900多万人的吃喝怎么办?

  小区:资源包接龙

  “11栋1单元501,100元蔬菜包1个;21栋2单元1604,调料包1个……”

  这几天,长春市不少居民小区的微信群里都在进行这种资源包接龙。

  3月20日0时起,长春市管控措施升级,除参加防疫的特殊人员外,所有人不得出小区。一周前还可以进入的商超小程序,也很难线上下单。

  这时,一种资源包开始悄然流行。“大白菜1棵,约4.4斤;白萝卜1个,约2.4斤;西红柿5个,约3斤……”这种百元蔬菜套餐包,有10到12个品种,除了耐储的白菜、土豆,还有新鲜的茼蒿、黄瓜等。而肉蛋调料便民包里,有排骨、前槽肉、鸡胸肉、鸡蛋、酱油、醋……这些资源包,大都定价100元或者200元,计算起来十分简便。

  在小区微信群里接龙,然后由物业或社区网格长统计后集中采购,商家配送到门口,再由社区人员或志愿者送到家。“又方便又安全。”长春市民王悦说。

  超市:全力分拣配送

  “货源很充足,就是人手不够。”长春市欧亚连锁超市三环店经理张煜广一边接电话,一边指挥卸车。由于疫情蔓延,不断有小区被封控,超市的人手由110人下降到了23人。人越来越少,单子却越来越多。

  24日这天他们接了600单。“一个蔬菜包通常10个品种,如果娃娃菜没有了,我们就会用价格更高的黄瓜替代。”张煜广说,“集团给我们的指令,首要任务是稳定价格。尽管运输成本上涨不少,但是能不涨的我们尽量不涨。大白菜连续10多天都是1.96元一斤。”

  青菜分拣打包完毕还要送往各个小区。眼下送菜的7台车都是超市员工自己的,还有一台是交警部门支援的。张煜广说:“非常感谢我们的员工,没日没夜地工作。”

  眼前有七八十件菜要卸车,手头又接了五百个新单子,今晚还要再接二三百件蔬菜包。张煜广说:“我得赶紧忙去了。”

  物流:24小时待命

  作为保供单位之一,吉林省顺丰速递有限公司接到的任务是协助省商务厅将250吨生活保障物资运到指定位置。

  3月18日接到保供任务后,公司紧急调配了70台不同规格、不同吨位的运输车辆,并建立了400人保供小组,当天就将6000份蔬菜包安全送到了几个封控小区。

  “小区封控时间不定,任务有随机性,有时提前2小时紧急通知,我们则需要24小时待命。”吉林省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赵爽说。

  由于每天的任务都不一样,保供团队要根据任务量和前往地点及时调配更换车辆。如果是老旧小区,一些大车可能进不去,就要派厢货车。

  接到命令后,执行任务的人员迅速穿上防护服,对车辆进行消杀,然后开车赶往指定物资点。在物资点装车、封车后,他们再一路赶往指定地点,由那里的志愿者和社区人员接货分发。赵爽说,为了保障物资和人员安全,顺丰的运送人员全程不下车。

  一位网友说,之前还在为家中储备物资不充足而有点儿担心,看到顺丰的送菜车,收到政府发放的“暖心菜”,心里真是暖暖的。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