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2 17:3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昔日英雄洒热血 今朝“校友”承遗志——记红岩英烈王朴旧居里的沉浸式参访

字体:

  新华社重庆4月2日电 题:昔日英雄洒热血 今朝“校友”承遗志——记红岩英烈王朴旧居里的沉浸式参访

  新华社记者刘恩黎、朱高祥

  素雅的鲜花摆放在王朴烈士雕像周围,十余名师生整齐佩戴着红领巾、团徽和党徽,他们目光齐聚,向着烈士雕像行注目礼……

  4月2日,一场主题为“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的祭扫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展开。重庆市广益中学校的师生代表们来到位于重庆南岸区南山山腰的王朴烈士旧居,以寻迹烈士旧居的形式,缅怀这位红岩先烈。

  重庆市广益中学校的师生代表们向着烈士雕像行注目礼。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王朴是红岩英烈的代表性人物,1921年生于重庆一户富商家庭,学生时代曾就读于重庆市广益中学新制初中(广益中学校前身)。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他长期负责宣传统战工作,先后吸纳70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支持革命事业,他变卖家中田产换得千两黄金,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活动经费。1949年,不到30岁的王朴因叛徒出卖英勇牺牲。

  “受母亲教育,王朴烈士有着深厚的爱国情怀,学生时代就立下‘愿为革命牺牲’的理想信念。”80岁的广益中学校原校长李长禄致辞说,希望后辈追忆烈士的红色故事,继承英烈的遗志遗愿。

   广益中学校原校长李长禄在现场讲述着先烈的英雄事迹。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伴着悠婉的乐曲,老人情真意切地回顾了王朴的英雄生平,不少师生为之动容。

  “王朴烈士在人生最好的年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晚辈和‘校友’,我一定要牢记先辈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学生李博涵说。

  王朴烈士雕像。新华社记者刘恩黎 摄

  同学们置身围合式院落旧居,走进一间间还原王朴青年时代生活学习场景的房间。不少学生边看边记,他们纷纷表示,沉浸式的参观学习既生动又深刻,缅怀先烈的活动很有意义。

  王朴烈士旧居建于民国时期,2013年被公布为重庆市南岸区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南岸区对这座文物建筑开展保护性抢修,修缮中以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建筑历史信息为前提,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修复理念,让烈士旧居重焕新生。

  修缮后的王朴烈士旧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南岸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朴烈士旧居是重庆红色教育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希望通过修缮和活化,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让红色资源历久弥新,与时代同频共振。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