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4:24:33
来源:新华网

他们用善举点亮这个春天——“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叶心可)8日,“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他们有的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需要帮助的人奔走忙碌;有的在危急时挺身而出,展现出超越常人的勇气和担当;有的不畏艰难困苦,将温暖和爱传递给身边的人……他们用善举点亮了这个春天。

  勇担使命,他们为弱者撑起一把伞

  ——“我无法接受这些未成年人就此沉沦,他们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李邦红不仅组建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还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未成年人法治志愿服务上,“5+2”“白加黑”是她工作的常态。“她随时会接到那些小孩的电话、信息,有时候甚至在深夜直接去找她们”,丈夫心疼但也很理解她。

  为帮助受害未成年人回归学校和社会,李邦红自学获得“高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还组织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关爱中心、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未成年人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法律维权服务点,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未检大姐姐”。

  ——“我要好好活,还要带着残疾朋友好好生活!”

  身残志坚的“山村助残人”谢向前一心为残疾人谋出路。2014年,他自筹数万元资金,成立了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八年间开展了残障帮扶活动700余次,精准帮扶5000余人,为30余名残障人士提供长期托养服务,对300余户残障家庭进行结对帮扶,为50余名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用双手为残障人撑起一片蓝天。

  ——“生命不息、扶贫不止”,他是永不言倦的“扶贫状元”

  2005年退休的陈开枝曾任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政协主席,他从1996年起担任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领导小组组长,至今已连续对百色帮扶25年。他累计到百色扶贫119次,个人捐款累计66万元,在扶贫路上三次受伤。

  这些年来,陈开枝积极牵线搭桥共募集资金6亿多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万多人,为246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奖励教师16300多名,资助困难教师360多名。扶贫先扶智,这位永不言倦的“扶贫状元”一直走在扶贫路上。

  不畏艰险,危急时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她在万米高空书写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2月14日,从三亚返回成都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羊水破裂即将生产,急需医护人员。机上乘客、肝胆科护士刘媛听到后立马上前查看情况,对产妇进行询问和检查。在机组成员用毛毯搭建起的“临时产房”里,她一边安抚产妇调整呼吸,一边给她按摩减少疼痛感,协助她产下孩子。刘媛第一时间给母子进行了紧急处理,飞机落地后,产妇和孩子被送到当地医院,母子平安。

  虽没有接生经历,但刘媛在紧急时刻勇挑重担,化身“空中天使”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

  2月12日下午3时许,湖北省天门市黄潭镇,70岁的彭传林在河堤附近整理菜地时突然听到呼救声,竟是同村妇女的孙子落水了。顾不上脱掉衣服,这位老人立即跳进水里,用尽全身力气抱起孩子上岸,俯身按压小孩胸部、做人工呼吸,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当孩子一家人专程到彭传林家里道谢时,彭传林自豪地笑道:“我们当兵的,就是什么都会,急救是我拿手的事儿。”他还说,自己受党的教育多年,危急关头救人,这是本能反应。尽管当时救人心切,衣服全湿透,裤子被划破,但彭传林毫无怨言。

  —— “来,把孩子交给我!”

  2021年12月10日上午,武汉一户三楼居民家中起火,火势太大,当事居民一家三口欲从阳台上逃生。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之时,只见一个快递小哥徒手攀爬上二楼,用左手勾住窗沿,右手坚定地伸向了三楼阳台,“来,把孩子交给我!”两位大人立马拎起小孩向楼下送去,一条英雄的手臂,牢牢搂住孩子的身体,将其安全地送进了二楼屋内。随后小哥还帮助另外两名大人安全逃生。

  这位快递小哥名叫张裕,多年前曾在江西南昌的武警某部服役,练过兵,抗过洪。事后他才发现崴到了左脚。当天下午,他还继续在小区上门收件,直到晚上回家后,他才有时间在脚上涂药消肿。

  ——情况危急,他飞奔救下年轻生命

  1月24日下午,外卖小哥罗虫董在取餐途中经过泸州市沱江一桥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抱着一个婴儿在桥上徘徊,女子将婴儿放在地上,转身攀爬桥上的护栏。眼见情况危急,罗虫董急忙刹车,踉跄着跨过桥路之间的护栏,飞奔上前将女子从护栏拉下,并将其紧紧抓住。直到交警赶到,罗虫董这才放下心来,悄悄离开了现场继续取餐。罗虫董说,这是他第一次救人,如果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出手救人。

  坚守向善,他们传递爱与温暖

  ——照顾流浪聋哑人12年后,他帮他找回了亲人

  12年前,27岁的湖北老河口市小伙陈小峰,在街头偶遇一个流浪的聋哑人,将他带回家中悉心照顾,见他比自己年长很多,便称他为“哑叔”。为哑叔治病,他花光积蓄。为挣钱养家,他和哑叔一起住窝棚养鸡创业,他早已把哑叔当作亲人。陈小峰时刻不忘为哑叔寻找亲人,12年后,终于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哑叔在河北的亲人。离别当天,哑叔围着院子走了一圈又一圈。吃饭时,哑叔突然放下碗对着陈小峰跪地磕头。哑叔曾用外甥的手机和陈小峰视频连线,打着手势“说”:谢谢你,大恩人!

  ——“为自己活着是单调的,只有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活着,生命才会丰富多彩。”

  24年来,严昌筠就像一块“爱心磁铁”,以个人影响力吸引2800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带领多个公益组织扶贫济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时,严昌筠带领团队,募集了价值1000多万元的物资,其中口罩28万多只,呼吸机、血氧仪等医疗仪器500多台,核酸检测盒2000多个。他还带领团队承接海外捐赠物资第三方监管的工作,参与督导海外捐赠物资达4000多万件。

  ——“借眼”备课,他用信念坚守乡村讲台

  凌晨4点多,50岁的卢文建就拄着盲杖,走向3里多外的河南虞城县站集镇第三初级中学。

  早年因为发高烧加上用眼过度,他的右眼完全失明,而左眼也仅剩0.01的视力。医生劝他放弃教学,他一度万念俱灰。妻子和学生们鼓励他,说可以帮忙读课本,不耽误教学。下定决心后,他开始了“借眼”备课的教师生涯。

  看不清学生,他便用扑克牌抽签的方式,随机点名提问。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他还将教材内容编成顺口溜和快板书,在课堂上唱出来,深受学生喜爱。他深知农村孩子坚持上学的不易,便自掏腰包设立“助梦奖”,让学生尝到进步的甜头。即便目不能视,卢文建仍坚守乡村讲台,为农村孩子们传授知识,更是身体力行地向他们传递勇气和信念。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4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