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1:01:28
来源:新华网

破坏国际秩序的唯我独尊者——乱局背后的美国“黑手”之二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际观察)破坏国际秩序的唯我独尊者——乱局背后的美国“黑手”之二

  新华社记者刘健

  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合作,不要对抗。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愿望,但有个别国家不这样想。乌克兰危机步步升级直至俄乌冲突爆发,这个国家既是始作俑者,又是推波助澜者。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长期奉行唯我独尊的霸权政策,四处煽风点火、制造动乱。为维护霸权,美国不遗余力拉帮结派搞对抗,一系列做法破坏国际秩序,威胁人类和平,美国霸权成为人类社会最大毒瘤。

  (上图)这是2003年6月18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英联军临时总部门前持枪面对数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下图)1999年4月9日,在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小城楚皮亚附近的村庄里,42岁的薇拉·米哈洛维奇站在被炸毁的房子前失声痛哭。(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制造动乱成性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19年一次演讲中坦言,美在建国以来240多年的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二战结束以来,世界上主要战争或武装冲突中大多都能看到美国身影——从直接发动战争到支持代理人战争,从煽动国与国之间冲突到制造“颜色革命”引发他国动荡。仅21世纪以来美国介入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就造成了总计2700万难民。

  眼下的俄乌冲突更是将美国“唯恐天下不乱”的恶毒本性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美国和北约对俄方担忧置若罔闻,它们只关心维持霸权,并不断地违背冷战结束后所承诺的与俄合作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为维护霸权,美国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准则,频频在海外挑起战争,在全球范围内输出动荡,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给全球和平与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是世界最大乱源。

  拉帮结派成瘾

  标榜“反战、和平”,实则制造动乱;高喊多边主义,行动上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挑动对抗。为了维护霸权,美国无所不用其极。

  拜登政府上台后不断宣扬“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是以意识形态划界拉帮结派,以强迫选边站队来割裂世界。“四边机制”“五眼联盟”“七国集团”等小圈子、小集团的规则本质上就是美国霸权,与公认的国际秩序规则毫不沾边。

  去年底,美国高调召开所谓“民主峰会”,企图借民主之名建立一套以美国利益和意识形态为标准的世界体系。最终,这场挑动分裂对抗、破坏国际秩序的闹剧惨淡收场,美国不得人心的失道做法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唾弃。

↑美国搞“小圈子”,中国“外交天团”这样评价

  当前,俄乌冲突正深刻影响世界,美国却继续煽风点火,向乌提供大量军事援助,拉拢盟友对俄施行制裁,更四处软硬兼施、威逼利诱其他国家,企图渲染营造出非友即敌的阵营对抗。不过,世界多国已明确表示,不认同美国挑唆蛊惑对俄实施制裁的做法。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顾问巴亚兹德·卡西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按照自己的标准把世界划分为不同阵营,这种行径本身就违背了民主精神。美国的做法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灾难。

  维护霸权成狂

  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人类和平进步发展事业中,上述体系、秩序和规则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每个国家都应该遵守的。

  然而,美国奉行的却是以自己为标准单方面定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实质是维护美国霸权强权的规则秩序。为此,美国大搞“大国竞争”,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滥用国家力量,通过制裁等手段遏制他国经济科技发展,严重阻碍正常国际合作;长期在全球实施大规模网络监控和网络攻击,成为全球网络安全最大威胁。美国陷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里不愿自拔,被“赢者通吃”的幻觉遮住双眼,说到底无非是只想自己单赢,不想各国共同发展。

  明知煽风点火会导致对抗冲突,明知火上浇油会加剧分裂动荡,明知冲突持续会让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深受影响,但美国毫无顾忌,因为它本就有意为之。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弗拉基米尔·丹尼洛夫说,华盛顿以最无耻的方式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其他国家的关切根本不在美国政府考虑之列。

  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破坏全球秩序,成为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诺姆·乔姆斯基、罗伯特·卡根等美国知名学者不止一次指出,美国已沦为“流氓超级大国”。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54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