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7:34:05
来源:新华网

中央网信办等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算法滥用乱象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思北)记者8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初,将深入排查整改互联网企业平台算法安全问题,重点检查具有较强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大型网站、平台及产品,督促企业利用算法加大正能量传播、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整治算法滥用乱象。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组织自查自纠、开展现场检查、督促算法备案、压实主体责任、限期问题整改五方面工作。

  中央网信办将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网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互联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算法合规情况和算法安全能力。同时,还将督促企业配备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算法安全治理机构和专门人员,建立完善算法安全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利用算法服务正能量传播、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等工作,监测算法滥用乱象,防范算法安全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 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记者8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初,将聚焦网民关切,解决算法难题,维护网民合法权益,落地落实落好管理规定,深入排查整改互联网企业平台算法安全问题,评估算法安全能力,重点检查具有较强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大型网站、平台及产品,督促企业利用算法加大正能量传播、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整治算法滥用乱象、积极开展算法备案,推动算法综合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22-04-08
  • 给“算法应用”立规矩
    使用某个应用程序后,它就能“猜”到你喜欢什么,并且精准推送相关内容,滋生“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等问题。这样的情况最近终于开始有了改变。
    2022-04-06
  • 打击谣言、治理算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这些网络乱象
    记者17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算法综合治理,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十方面任务。
    2022-03-17
  • 新华时评:防止算法变算计,要向新规要实效
    为促进算法推荐服务健康发展、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3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聚焦由算法引发的大数据“杀熟”、诱导过度消费等侵害用户权益乱象和问题,构建算法安全治理体系,在“3·15”即将到来之时,为广大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送上一把利器。
    2022-03-01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54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