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5 18:0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新华社记者顾天成、李恒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海报(图片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公共卫生的重要成就。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表示,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海报(图片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专家介绍,5岁以下儿童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尤其是6个月龄以内的婴幼儿。婴幼儿和儿童自身对病原感染免疫力较低,容易使细菌和病毒乘虚而入。此时便需要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婴幼儿和儿童对特定疾病的免疫力。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某些特定疾病有效、经济的措施。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年版)(图片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通过口服小儿麻痹糖丸,自1995年后,我国即阻断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上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至2020年,发病人数已不到1000例;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前,白喉每年可导致数以十万计儿童发病,2006年后,我国已无白喉病例报告……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说:“回眸预防接种走过的历程,所取得的成就令我们欢欣鼓舞,面向未来,也令我们对预防接种事业充满信心。”

  保证每位儿童都能享受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服务,不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每个孩子应当享有的权利。不断提高免疫服务质量,维持高水平接种率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59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