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8 23:22: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社区如何提升防控能力?“无疫小区”如何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进行解答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宋晨)近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社区如何提升防控能力?“无疫小区”如何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解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社区是防控的前沿阵地,是第一道防线,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

  “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是精准、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特点,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加快封、管、控的时间,同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通过快管快筛的策略防止风险外溢,当风险解除后就快速解除。

  根据各地情况不同,防控策略措施也在不断优化,各地正在更多使用信息技术手段,例如在公共场所普遍推行了场所码、电子围栏等技术,提高社区防控的效率。

  5月1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北郎社区一处核酸检测点,来自民航总医院的医护人员李雪清(右二)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吴浩表示,社区防控做到“四早”,要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压实四方责任,构建群防群控局面。

  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能力,梁万年认为有几点要落实——

  一是做好应对不同流行态势下、不同防控状态下的应急预案;二是广泛开展创建“无疫小区”工作;三是压实社区内企事业单位责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四是对重点人群、地区、单位给予更多关注。

  5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三才堂水清木华园小区设置的缓冲区,工作人员准备为小区居民运送订购的物资。(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如何创建“无疫小区”?吴浩表示,各地创建“无疫小区”产生了很多经验。创建“无疫小区”包括清零、洁净、健康、关爱、动员和激励六个环节——

  清零是指一个潜伏周期内无新增的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所有人员应完成至少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是阴性。

  洁净是指规范清洁消毒,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保持环境的清洁和卫生。

  健康是指要遵守防疫要求,引导居民积极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动报告个人涉疫事项,认真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同时加强居民健康教育。

  关爱是指在社区内对特殊群体要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深入了解社区内重点人群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明确帮扶内容,实行精准关爱和帮扶。

  动员是指充分挖掘社区内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群众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激励是指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形成建设健康社区的长效机制。

  梁万年表示,两年多的防控实践已经证明,做好社区防控,就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6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