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7:38:48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放羊娃”薛照辉的“电力人生”

字体:

  新华社太原5月25日电 题:“放羊娃”薛照辉的“电力人生”

  新华社记者王皓

薛照辉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力传感器。新华社记者王皓摄

  “没想到我这个陕北放羊娃也能有今天的成绩。”39岁的薛照辉是山西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着一股闯劲儿和不断创新,他带领公司自主研发出特高压电力传感器,解决了人工巡检的安全难题,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出生于陕西省吴堡县的薛照辉,在黄土高原的农村长大,从小与羊群为伴。小时候的他就对电器情有独钟,喜欢拆解手电筒、收音机、电风扇,一遍遍不厌其烦。

  2005年,薛照辉考取西安一所专科学校,攻读电子商务,同时选修了电力自动化专业。每到寒暑假,他都会去学校周边的家电卖场打零工。“记得有一次做微波炉销售,那时家用微波炉还不普及,为了更好地了解产品原理,一有公司培训、专家授课的学习机会,我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薛照辉说,从那时起,他确定了走上电力行业之路的人生目标。

  毕业后,薛照辉开始从事电力保护设备销售工作。经过5年学习和积累,他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电力系统结构组成、安全需求等基本情况。

  在山西工作期间,薛照辉发现,特高压电力在这个能源大省方兴未艾。特高压实现了“煤从空中走”,可以降低能源运输成本、实现跨区域高效调配。但是,如果继续沿用传统低压输电的人工现场巡检方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传感器可以通过监测、传感内部运行状况和线路问题,及时排查出安全隐患,起到“听诊”作用。

  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成为薛照辉的奋斗愿景。2014年初,薛照辉创办了山西辉能科技有限公司,“一间办公室、两台电脑、三名员工是我当时的全部‘家当’”。

  为了尽快拿出适应市场的产品,薛照辉一方面在国内积极参加电力行业学术会议,另一方面屡次前往欧洲参加工业展览会以考察学习。成立公司不久后,他就带领公司自主研发出了第一代特高压电力传感器,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好的产品必须经得住市场考验。为推动传感器在电力项目中落地,薛照辉在全国各地奔波不停。如今,他的“足迹”地图已覆盖国内上百个城市。

  “我们的传感器已应用在全国200余个电力项目中,其中特高压项目占到四分之一。”薛照辉说,经过不断创新攻关,2020年特高压电力传感器已更新至第四代,产品体积缩小为最初的十分之一,“做到了更加精细化和智能化”。

  为了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薛照辉不断引进人才,目前公司拥有博士、硕士及本科专业技术人员超过60人。“企业发展靠创新,创新关键在人才,薛照辉的奋斗历程和企业发展路径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秘诀’。”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科教质量处处长蔡绍青说。

  薛照辉说,自己的“电力人生”已来到新起点,“会不忘初心,继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微薄之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8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