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22:32:54
来源:新华社

文化新观察丨网络文学如何走出“李鬼”之困

字体:

  中国版权协会5月26日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358亿元,同比增长24.1%;盗版损失规模为62亿元,同比上升2.8%。网络文学产业高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盗版猖獗的“李鬼”之困,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成为全行业共识。

  喜:个头儿大能量”网文产业成IP源头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发展,已进入成熟、稳定发展阶段,成为数字文化产业重要的IP源头。

  “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学领域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能为5亿多网络文学读者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也有重要的经济效益。”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呈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势头,是版权发展和保护的重点领域。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7841.6亿元,同比增长14.7%。网络文学的IP全版权运营影响了游戏、影视、动漫、音乐等合计约3037亿元的市场。

  “由网络文学行业带动的全产业链产值相当于网络文学自身产值的10倍。这其中,版权发挥了重要且关键的作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网络文学深刻影响到数字文化产业各领域的发展活力。版权保护既是保障网络文学行业繁荣兴盛的必要条件,也为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开发保驾护航。“保护网络文学版权,就是保护宝贵的创作资源、保护创作者的原创权益、保护从业者的创业激情。”

  忧:超8成网络作家深受盗版侵害

  网络文学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面临盗版侵权屡禁不绝的困境。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为62亿元,已侵占网络文学产业17.3%的市场份额;82.6%的网络作家深受盗版侵害,其中频繁经历盗版的比例超过4成,96.6%的作家认为盗版会影响创作动力。

  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让盗版行为变得更加隐蔽。盗版平台海量,侵权形式多样,令作家不胜其扰。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指出,随着免费阅读模式特别是自媒体、新媒体平台兴起,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需要引起关注的是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条。从早期的手打复制、截图分享、贴吧搬运,发展到如今“购买软件—搭建网站—宣传推广—获取广告—资金结算”……层出不穷的盗版行为背后,是规模化、体系化的黑产链条。

  中国版权协会调研发现,网络文学面临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即盗版平台、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已成为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主要途径。在盗版侵蚀下,网络文学平台面临用户流失、创作者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原创内容生态遭到破坏,动摇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根基,更侵害了数字文化产业源头的驱动力。

  “盗版侵权一直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问题。我以前有些作品,在搜索引擎上能搜出上千万条链接,顶多几百条链接是正版的,剩余全是盗版。现在,版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版权的价值所在。”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说。

  顶:“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加大版权治理力度,网络文学平台持续打击盗版,用户版权意识逐步觉醒,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已迈入“政府主导、行业自律、技术赋能”的生态共治阶段。

  网络文学由于数字化文本形态拷贝和转录的便捷,版权治理难点众多。报告指出,相较于版权保护已取得显著效果的音频、影视、游戏等下游领域,作为重要IP源头的网络文学盗版侵权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郑璇玉建议,应加强对优质网络文学内容的推广,培养网络文学用户的正版意识,建立和完善正版网络文学产业运营和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形成良性产业链。

  胡邦胜建议,应抓住源头有效打击,斩断盗版利益链条,加大惩罚力度,形成“不敢盗、不能盗、不愿盗”的氛围。

  据了解,加强版权保护已成为网络文学全行业的共识。在此背景下,网络文学平台不断升级版权保护机制,加速行业正版化进程。业内首个盗版举报公示平台“全民反盗版联盟”已于上月上线,旨在调动全行业力量,对搜索引擎、应用市场、浏览器等重点侵权渠道进行集中举报,通过全民监督推动侵权渠道整改。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到超百位作家提交的信息,曝光2000余条盗版线索。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说,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网文盗版全民共治,是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有益实践。

  记者:史竞男

  编辑:冷彦彦、王薇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68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