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1 20:1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我国十年推进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

字体:

  新华社兰州6月11日电(记者何问)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11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披露,我国十年共推进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坚持保护第一,坚守人民立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李群介绍,我国先后完成两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了石窟寺、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万余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进了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每年举办3万余场陈列展览,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项。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公布了文物系统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名单、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公布了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等。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论坛、第二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万象涵容——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开工奠基仪式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

  据了解,除兰州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全国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谋划、确保安全,组织开展63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线下活动,展现文博行业特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