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22:07: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侯雪静、严赋憬)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27日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其中,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

  洪天云是在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洪天云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国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8%左右。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美丽宜居典型示范村庄。农民文明生活观念显著提升,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要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洪天云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分区分类施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二是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形成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农民群众参与的良好整治氛围。三是注重统筹推进。协同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建设,促进协调发展。四是强化典型引导。持续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树立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