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0:16:55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丨吉林延边:桑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电  题:吉林延边:桑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高楠、邵美琦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桑黄栽培基地,村民在桑黄大棚里进行管护(2020年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仲夏时节,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道路两旁矗立的“桑黄小镇”展示牌格外醒目。一栋栋桑黄大棚里,整齐摆放的深棕色菌段上,长着形似人耳的金黄色桑黄。

  桑黄,又称“森林黄金”,这种因寄生于腐烂桑树而得名的真菌,以其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备受追捧。近年来,延边地区的广大农民将桑黄从森林“请”进了大棚。温度、湿度、菌袋配方……经专家指导,在一次次试验之后,终于成功栽培出了“森林黄金”。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桑黄栽培基地,村民在储存室内摆放桑黄菌段(2020年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八家子镇党委副书记王世明介绍,八家子镇地处海兰江中游,平岗平原上段,区位优势较好,环境无污染,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具有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桑黄繁育生长的黄金地带。

  “像这样的新兴产业,后续产业链有巨大发展空间。如果把桑黄产业做大做强,会拉动全镇的经济发展。”王世明介绍,“但是,由于之前缺少发展资金,该项目一度被搁置。”

  2018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开展,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与和龙市结成帮扶对子,桑黄项目迎来了发展机遇。八家子镇获得宁波援建帮扶资金1765万元,流转该镇南沟村、河南村35公顷土地,种植71.8万袋桑黄,桑黄产业正式启动。

  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的桑黄大棚(2020年6月11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据介绍,桑黄种植项目实行八家子镇出“土地+劳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出资金、当地科技公司出技术的开发模式,实现了资金、技术、种植、后期加工、市场营销的一条龙产业链条 ,保障项目全程无忧。

  王世明告诉记者,贫困人口年龄大、体弱多病、没技术等问题,是当年挡在八家子镇致富路上的一座大山。如今有了桑黄种植基地,村民们有了劳动致富的新机遇。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桑黄栽培基地,村民在桑黄大棚里进行管护(2020年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年纪大了也没啥活儿干,一年家里收入只有3000多元,还不够我老伴吃药钱。”回忆起以前的日子,年近7旬的南沟村村民徐明福直摇头。

  徐明福曾是八家子镇1368名贫困人口中的一员。如今,他在桑黄基地负责大棚的通风、喷水工作。“工作不累,还能照顾家里,一年到手1万多元。年底还有分红,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他说。

  目前,桑黄基地产业收益已经扩容覆盖到6个行政村,通过向脱贫户流转租赁土地、参与运营就业、利润统筹分配三种方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近年来,和龙市先后投资2.2亿元,建设桑黄大棚1300栋,年销售收入2.6亿元,使6700多名脱贫户通过桑黄产业分红增加收入,并吸纳500多名脱贫户就业,走出了一条“育桑黄、木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