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6:54: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的“高光时刻”

字体:

  2022年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返回74天后,在北京航天城与媒体记者见面。这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

  在轨飞行183天,神舟十三号乘组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间的最长纪录,这期间他们经历了太多“高光时刻”,今天就让我们一同回顾。

  出征

  2021年10月15日21时40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

  发射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

  入驻

  2021年10月16日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

  取货

  2021年10月17日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进行物资转运等相关工作。

  出舱

  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神舟十三号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再次出舱,时隔13年,经典熟悉的“感觉良好”依然是出舱活动顺利的代名词;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科普与教育活动

  2021年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课上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2022年3月23日15时44分,“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

  2022年1月1日下午,“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成功举行。神舟十三号乘组与来自北京、香港和澳门的约500名青年学生,在新年第一天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又富有意义的互动交流活动,共话“太空梦”,一起向未来。在指令长翟志刚的镜头下航天员乘组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场以“青春与星空对话”为主题的特殊画展,这是在中国空间站首次举行的“太空画展”。

  完成多项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

  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完成了9项人因工程技术实验、3类26项航天医学实验领域实验和2项空间应用领域实验,开展了以无容器材料、高微重力实验为重点的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成功完成了多个纯金属、多元合金材料实验,样品悬浮控制精度优于0.1mm,熔化温度达到2000℃以上,首次获得了10-7g量级的高微重力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再次出舱

  2021年12月27日00时55分,经过约6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轨过节

  2022年1月1日,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跨年,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迎接新年。航天员用一个pose庆祝在轨跨年。由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时间长达半年,因此航天员还在太空中迎接了新春佳节的到来。

  手控遥操作货运飞船

  2022年1月8日7点55分,经过约2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在空间站核心舱内采取手控遥操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此次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成功着陆

  2022年4月16日0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返回,也是首次实施快速返回流程,通过对飞行任务事件进行合理裁剪和调整、压缩操作时间,将返回所需时间由以往的11个飞行圈次压缩至5个飞行圈次。

  飞行任务不止,“高光时刻”不断。

  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航天员更多精彩表现!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