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2 08:17:27
来源:央视网

网红商品“十字棍”能让人远离弯腰驼背吗?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一种叫做“十字棍”的商品走红网络,号称每天只要背着它站立十分钟就能改善不良体态,尤其对弯腰驼背有很好的矫正作用。眼下正值暑假,很多担心孩子天天弯腰写作业、时间长了会驼背的家长纷纷下单,一时间“十字棍”销量大增。这小小两根棍子真能解决驼背问题吗,驼背对身体有哪些严重危害,我们如何才能远离驼背?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由于胸椎后凸,人的后背像鼓起了一个大包,脖子前倾,看上去很不美观。一直以来,驼背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但由于长时间低头含胸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及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现在年轻人驼背正在呈现上升趋势。近段时间,“十字棍”“美背带”等产品热销网络,这些所谓的“体态神器”真能矫正驼背吗?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 主任医师 翁习生:各种网红矫正支具一般来讲用处不大,没有科学依据。如果小孩脊柱侧弯或者脊柱后凸畸形,我们要做矫形支具,那必须要请专业的人来进行矫形支具。至于其他的绑个什么“十字棍”,第一它没有科学依据,第二也不可能小孩天天绑着这个“十字棍”。

  驼背不仅影响美观,对身体也会造成严重危害。专家提醒,驼背易引发心跳加快、心慌的情况。严重的驼背还可能引起内脏移位,影响血液循环,导致颈椎曲度变小,严重时还会压迫颈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头晕、手臂麻痛等症状。

  尽管每个人都想努力挺直腰板,但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还是慢慢低下了头弯下了腰。事实上,驼背并不是一种自然现象,专家表示,骨质疏松是导致驼背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人到老年后都有不同程度骨质疏松,但此时身体承受的负荷并未减小,容易弯腰驼背。因此,预防驼背从青壮年时期就要开始。

  除了老年人,很多长期伏案工作者比如办公室里的白领也是驼背发生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可以适当通过锻炼来缓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88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