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1 07:38:50
来源:经济日报

高温天要当心臭氧细菌感染,真的吗?

字体:

  □ 不存在臭氧细菌,实为臭氧污染。臭氧污染对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是非急性的,需要一个过程。

  □ 面对臭氧污染,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臭氧高发期、高浓度时段减少户外活动,减少在臭氧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

  当前,全国多地高温天气还在持续。有传言称,今年气温异常闷热,臭氧细菌感染加剧,容易引发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多种疾病,易感人群一定要小心。臭氧细菌是种什么细菌?真的有臭氧细菌感染吗?

  “不存在臭氧细菌,实为臭氧污染。”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进生表示,臭氧污染问题久而有之,只是其污染相对于PM_2.5更隐蔽些。臭氧也不是一次排放的污染物,而是二次生成的污染物。

  一位长期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的业内专家也告诉记者:“臭氧污染对人体健康和植物生态有害,但臭氧不是细菌,其实臭氧本身有杀菌作用。”

  陈进生表示,在距地面10千米至35千米处存在一个高浓度臭氧层,其阻止了太阳短波紫外辐射进入近地面大气,保护了地球生态系统。但在对流层中,较高的臭氧浓度对地球环境和人类健康却是不利的。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介绍,与感官上容易被清晰识别的PM_2.5污染不同,臭氧污染往往暗藏在晴空下,容易被人们忽视。但臭氧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一点儿也不逊于PM_2.5污染。

  “臭氧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受损、视力下降等;对植物的危害则是降低农作物产量等;对材料的危害是可使织物、纸张等发脆,使橡胶老化而降低强度等。”陈进生告诉记者,臭氧污染对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是非急性的,需要一个过程,包括臭氧的浓度和暴露在臭氧中的时间。大众不必过度解读臭氧污染,更不用听信臭氧细菌此类谣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温天气下,感觉憋闷、燥热、喘不上气来只是气温太高、风速较低,并不是臭氧污染造成的。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当近地面臭氧浓度较低时,基本上是无害的。在臭氧污染浓度变化中,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物的排放是主因。强紫外线辐射、高温、低湿与静稳大气环境往往有利于光化学污染的发生和臭氧的累积。夏季光照条件好,臭氧污染就相对容易产生。日照越强,光化学反应越剧烈。同时,实际臭氧浓度也随时变化,一般中午12点到下午二三点浓度最高,夜间较低。不同地区、不同季节臭氧浓度也有较大差异。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臭氧污染事件频发,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生态环境部曾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细颗粒物与臭氧的协同控制。将通过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以及实施减排工程,全面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两种污染物的减排工作。

  面对臭氧污染,个人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表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臭氧高发期、高浓度时段减少户外活动,减少在臭氧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3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