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6 13:56:41
来源: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万泉河畔留客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字体:

  新华社海口10月6日电  题:万泉河畔留客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新华社记者严钰景、夏天

  走进海南博鳌镇留客村,只见青砖黛瓦、椰林环绕,恬静乡村图景似画卷展开。与万泉河相连的稻田、荷塘清波荡漾、鱼翔浅底,百年古宅敞开大门欢迎八方游客。

  万泉河由高山雨林蓄水汇溪而成,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下游逐渐宽阔平缓。依河而兴的村落城镇,如大珠小珠镶嵌在郁郁葱葱的沿河两岸。

  留客村是万泉河下游冲积平原上的一个古村,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数百年前,万泉河流域的乡民就从这里的流马古渡口远洋出海或北上内陆,在此歇脚留宿,“留客”因此得名。自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永久落户琼海博鳌镇以来,与之相距约4公里的留客村成了乡村旅游“新星”。

  2022年9月14日拍摄的博鳌镇留客村旁的万泉河风光。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留客村所在行政村莫村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克禄介绍,现在村民不用从万泉河摆渡交通外出讨生活,每年招待来博鳌开会或游玩的客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留客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建设美丽乡村基础上重点打造侨乡文化。小小乡村静中有闹,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村里的热门景点蔡家宅矗立在一棵800多年树龄的重阳木旁,古朴轩敞。这幢南洋风格的建筑,一砖一瓦全部由海外运回建造,糅合了西式浮雕装饰和海南民居的飞檐翘脊,留下了当地先辈“番客”下南洋的闯海印记。

  2022年4月8日拍摄的博鳌镇留客村内的蔡家老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漫步河边,1.2公里长的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引人入胜,万泉河美景一览无遗。为吸引年轻人,留客村开发了河畔露营、河上桨板和皮划艇等项目。

  正在琼海度假的浙江游客赵明卓一家闻名来到留客村。“孩子可以感受田园野趣,老人偏爱古朴幽静,年轻人还能体验露营和桨板运动。一家三代都能在村里玩得很开心。”赵明卓说。

  后人精心呵护万泉河,留客村呈现美丽乡村新面貌,不仅留住了客人,也留住了村民。

  今年50岁的村民黄亚三如今在自家旁边的留客餐厅后厨工作。“以前离家最近都要到10多公里外的镇墟打工赚钱,现在在家门口工作每月有2800元的工资。”黄亚三说。

  留客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蔡仁汉介绍,村民可以从事景区内电瓶车驾驶员、厨师、园林管养等工作。2019年至今,合作社劳务用工2000余人次,支出劳务费用约500万元;固定用工35人,平均工资每月3000元。

  王克禄说,今后留客村将继续结合论坛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打造田园会议中心,谋划建设田园康养中心、精品温泉酒店等。

  如今,一条万泉河不仅带富了留客村,还串联起沿河一带苗寨特色加脑村、红色文化椰子寨村、“网红”沙美村……万泉河畔的人们奋进不止,乡村振兴的故事仍在继续。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05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