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9 14:18:5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深读广州

字体:

  深读广州,首先要读懂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持续创新。

  改革开放之初,广州及珠三角地区抓住了全球化带来的制造加工业机遇,逐步成长为活力四射的世界级制造基地。但广州并未满足于此,如今的广州,早已不是低端制造的大本营,而是已经开启了“广州智造”和“广州创造”的新征程。

  广州汽车业主力军——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投产5年后完成A轮融资,估值过千亿元,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最大的“独角兽”。

  这座千年商都孕育出的“快时尚”品牌希音(SHEIN),则借势广州的服装制造和跨境电商优势,通过创造性的“小单快反”模式,悄然超越西方巨头,成为世界级的头部企业,“以广州为基地,做全球的生意”。

  深读广州,还要读懂这座城市的千年底色——持续开放。

  广州,屹立在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珠三角核心之地,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唯一2000多年从未关闭的通商口岸,也是世界少有历经千年长盛不衰的商贸大港。

  从“一口通商”到改革开放,再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是中国开放精神的代表之一。“开放”二字,穿越千年,与广州深度融合历久弥深。

  深读广州,还要读懂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包容并蓄又敢为人先,低调务实又志存高远。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出天际的吉祥物“冰墩墩”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说,正是“眼界要高、身段要低”的“广州性格”,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了他和同行,催生了“冰墩墩”,并推动了一批广州文化IP破圈、出海,走向世界。

  84岁的知名建筑师何镜堂院士,则把广州多元的文化基因总结为:“岭南特色,时代精神”。

  新时代,深读广州,读懂广州,就能更真切地体会到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决心。

  文|戴闻名

广州美景

  《深读广州》专题系列稿件

  智车之城

  制造业立市

  走近希音

  跨境电商“广州模式”

  冰墩墩:老家在广州

  传统文化,转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19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