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8 20:58:50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春节返乡人员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工作?返乡后怎样做好个人防护?专家来支招【科学防疫小贴士】(85)

字体:

  春运期间,为了大家能更安全、健康地过春节,远途出行以及返乡的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返乡后,免不了要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此时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来解答。

  远途出行以及返乡人员

  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

  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亲和旅游。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及时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要做好一些防护物资的准备,比如准备一些口罩、手消的防护用品以及干湿消毒纸巾等,还有一些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

  此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的物品。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

  春节返乡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返乡人员回到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来及时就医。

  刚回到家里的时候,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的时候要进行个人防护。

  探亲访友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聚餐、聚会的时候要减少人数和时间。同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结束就餐的时候,要及时佩戴好口罩。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王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