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07:45: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哈尔滨:一根热线“绣花针”,穿起民生“万根线”

字体:

  “我家下水井堵塞,能不能尽快清掏?”“老旧小区改造完地下管道返水,怎么解决?”“我们小区暖气不热,帮我们督办下行不行?”……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这些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在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尽快得到解决。

  走进位于哈尔滨市民大厦的12345热线电话受理大厅,电话声此起彼伏。100名工作人员轮流不间断提供服务,全年“7×24小时”快速受理诉求。借助网络小程序开通的“e冰城”App受理渠道,可以随时随地接受民生诉求。

  寒冬时节,城市供暖是最大的民生实事。不久前,在哈尔滨市松北区融创中园三期居住的王先生反映,家中室内温度只有16摄氏度。接到来电后,12345热线第一时间将问题转交给松北区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对过滤网进行清洗,随后室内温度回升,成为“暖屋子”。

  一根热线“绣花针”,穿起民生“万根线”,用心用情把老百姓的身边事办实、办好,正在撬动一场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

  近年来,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哈尔滨市12345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市)和各有关单位12345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相继成立。聚焦群众反映较为集中事项,建立未办结事项台账,协调有关方面加快解决。哈尔滨市城管局、交通局、物业集团、供热办以及市属22家大型供热企业,派出多名业务骨干进驻受理大厅,现场处理协调复杂疑难事项。

  “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是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说,重塑12345热线运行机制,把热线作为问政于民、问政得失、群众满意不满意的“连心桥”“晴雨表”“温度计”,成为获取和解决群众诉求的有力渠道。

  去年10月,哈尔滨市平房区居民钟先生的健康码变成“黄码”,对照确诊病例轨迹等发现自己并未有交集,便致电12345热线,希望尽快恢复“绿码”。随即,12345热线、平房区工信局等快速核查信息,完成调码,居民正常工作、生活得到保障。

  “涉疫无小事,必须提高效率。”疫情防控期间,12345热线及时梳理群众涉疫来电,哈尔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将这些诉求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及时调度区县、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明确责任单位要在2个小时内进行处理,在最多不超过1个工作日出具处理结果,从而压缩交办流转环节,快速高效解决好群众在疫情防控、就医购药、核酸检测等过程中面临的各项问题。

  “多亏了12345热线的帮助,让我免去走法律途径,省时又省力。”前不久,市民徐先生将私家车停放在道里区一家银行门口,结果车被附近施工单位的砖头砸坏,自己多次协商未果。在12345热线反映此事后,督办人员立即协调,帮助徐先生及时获得了理赔。

  “提升热线接通率、解决率、满意率,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成群众的希望线、幸福线、兜底线。”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迟有勇说,哈尔滨市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培训,并通过“一把手”带队走热线,加大督办力度,完善业务流程,充分发挥热线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政务监督、辅助决策作用。

  如今,12345热线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正在为城市治理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对热点数据进行分析,目前已经形成涉及老旧小区改造、供热、物业、工资拖欠等专项数据报告,为政府监督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参考。

  据统计,2022年,哈尔滨市12345热线共接听市民来电268.63万件,同比上涨12.46%,受理微信、App诉求51230件,同比上涨4.03倍,涉及疫情防控、供热、物业、消费维权、私建乱建、小区公共设施维修等诸多领域,其中工单交办事项已办结90.93万件,办结率达98.96%。(记者杨思琪)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26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