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15:53:52
来源:新华网

童相珍:理顺“乱麻”的能手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3日电 题:童相珍:理顺“乱麻”的能手

  新华社记者唐弢

  春节前夕,走进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前纺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55岁的纺织女工童相珍正站在联梳机前,熟练地将一团团乱麻翻松,并有序地放入身后的机器里。这些杂乱的亚麻经过联梳机的处理,最终形成了一条条整齐的麻条。

  对外,扩大销售,订单满满;对内,马力全开,保证产能。金元亚麻有限公司生产的亚麻纱产品畅销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0%。“这段时间也是童相珍最忙的时候,开年以来,我们订单排得很满,机器一开就停不下来。”金元亚麻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超说。

  童相珍在翻松乱麻,去除杂质。新华社记者 唐弢摄

  童相珍的工作是前纺车间的联梳岗,用行业话叫作“喂麻”,是纺织麻线的第一道工序,她要将乱麻去除杂质放进机器,再通过机器把原来十几厘米的短纤维拼接成强度较高的粗麻条。

  “看起来只是把乱麻捡起放入机器,可只有实际上手才知道难易。”童相珍所在的车间班组长周惠平告诉记者,机台旁边有米数计数,一般一个普通工人一天能纺出2万米左右麻线,童相珍最多能纺2.8万米左右。

  2007年夏天,童相珍在老乡的介绍下,从广东来到浙江海盐,成为金元亚麻的一名纺织工人,那年她已经40岁了。第一次看到一排排的机器时,童相珍的心中既紧张又好奇,有些没底气。

  “以前没有接触过机器,怕自己学不会。”第一次上手学习机器操作,童相珍连怎么爬上机器都不知道。但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让她暗下决心,“我早点学会就能早点赚钱,那时我每天早上提前1个小时到,晚上下班再多留1小时,跟着师傅用心学。”最终,别人一个月才能学会的操作,童相珍用了18天就掌握了。

  为了尽快了解生产工艺中的注意事项,童相珍趁着下工时间,把纺纱线上的前后几道工序学了个遍,并提出转岗联梳工序的申请,作为前纺车间的首道工序,联梳的快慢和质量直接影响整个生产环节的效率。“我当时想着自己干活麻利,反应也快,到联梳岗能加快整个班组的生产进度。”童相珍说。

  童相珍在“喂麻”。新华社记者 唐弢摄

  在联梳岗,童相珍慢慢练就了“听音辨器”的绝活。“我们如果梳理麻线的时候没有把杂质挑出来,或者‘喂麻’过多和过少,都很容易导致麻线的断裂,甚至会将麻线卡在机器内导致设备故障。”童相珍说。

  如今,每次上工,童相珍都会随身带一把自制的小螺丝刀,“现在我听一听基本就能判断机器有什么故障,熟能生巧嘛。如果是小问题,我自己顺带手就修了,不用再等维修部过来修,以免影响一天的生产效率。”童相珍说。

  个头娇小的她对自己要求高,也是众多学徒眼中的“严师”。在童相珍看来,打工者都应该有一技之长,自己乐于将十几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一位新手。“‘喂麻’就要沉下心去练,当你放进去的每一团麻大小重量都差不多时,就出师了。”童相珍说。

  正是因为这种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的敬业态度,童相珍不仅将机台产量做到最高,获得了公司操作运动会“操作能手”五连冠的荣誉,还在2021年获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如果你喜欢干一件事,就一直干到底。”就这样,童相珍在纺织机前一站就是15年,在理顺“乱麻”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