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7 09:18: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再辛苦也值得”——重庆基层医疗点防疫见闻

字体:

  “刘爷爷,出院之后还是要注意休息和防护,做好肺功能康复锻炼。”1月20日下午,78岁的新冠患者刘登友从重庆两江新区礼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院,主治医生谢思乡拉着老人的手反复叮嘱。

  刘登友患有慢阻肺基础性疾病,新冠病毒导致肺部感染,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了10来天,经过医护人员的救治和悉心照料,病情逐渐平稳。“出院的那天,刘爷爷特别高兴,说总算能回家和亲人团圆,过个好年。看到患者的笑脸,我们医生也很开心。”礼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谢思乡说。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保障在院患者生命健康,春节期间仍有不少基层医护人员轮流值班坚守岗位。

  “元旦节后,前来就诊的新冠患者数量开始减少。高峰期仅发热诊室每天都要接诊100余名患者,而现在每天就一两个。”谢思乡告诉记者,不少住院患者春节前就康复出院了,目前仅1名老年患者在院。

  礼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喻小宁介绍,虽然患者数量少了,但仍要全力满足所辖5个社区的就医需求,春节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至少有3名医生值班问诊。“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会为他们上门服务。”谢思乡说。

  据了解,当前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搭建起协同急救医疗体系,进一步织密重点群体保护网。喻小宁介绍,如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级医院实现了资源共享,若有患者需要转诊,救护车将及时出动,在最短时间内送患者到院,其X光片、心电图可以直接传到上级医院,节省时间同时提高救治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改善发热诊室设施设备,同时加强重点人群监测,为老年群体做好疫苗接种服务。”喻小宁说。

  午间时分,谢思乡放心不下正在住院的患者,匆匆扒几口饭,就前去查房。患者家属郑盛华告诉记者,虽然只有自家老伴还在住院,但医护人员还是用心照顾。“一个晚上要来查好几次房,非常辛苦,今天凌晨我还提醒他们注意休息。”

  1月26日,重庆两江新区礼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内,医生谢思乡正在与患者家属沟通。新华社记者 周思宇 摄

  今年,郑盛华和老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夜。她说,当天医护人员端来热乎乎的汤圆,喜气洋洋地来给他们拜年,“弥补了儿女不在身边的遗憾,觉得心里暖暖的”。

  “虽然有几个月没有好好休过节假日,大年初一也是在医院值班,但是只要能为患者减轻病痛,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再辛苦也值得!”谢思乡说。(记者周思宇、赵佳乐)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1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