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15:08: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守护村民过好健康年——贵州山村疫情防控见闻

字体:

  新华社贵阳1月30日电 题:守护村民过好健康年——贵州山村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思

  春节期间,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冉康平坚守在乡镇卫生院和下辖村卫生室,和同事一起守护群众过好健康年。

  在普定县猴场苗族仡佬族乡大地村,71岁的搬迁户史洪先患高血压3年,被列入次重点人群。春节前,冉康平和大地村村医陶俊宏来到史洪先家,给老人测量体温、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心率。

  “村卫生室就能看病,如果走动不方便,还可以打电话请村医来家里,县乡医院的医生也会定期来开展义诊。”史洪先说。

  随着国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冉康平一周有两天时间奔波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指导医务人员对发热病人进行规范诊疗,帮助识别危重症患者,告知患者恢复期注意事项。

  记者从普定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全县组织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的专家支援基层,每天派出两支医疗队,下乡开展巡诊和紧急医疗服务。1月21日至28日,全县共派出医务人员132人次,走访了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6个村卫生室。

  为保障村民健康,像冉康平一样,贵州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护村民健康。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卫生室治疗室,村医李庆正忙着为前来看病的村民配置输液药品。记者看到,村卫生室干净整洁,药柜里退烧、止咳、抗病毒等各类药品储备充足。

  李庆介绍,甘坝村65岁以上的老人有293人,大多患有基础疾病。79岁的村民刘文琪告诉记者,平常看病需要的药品在村卫生室都能买到,走路到村卫生室也只需十来分钟。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集结志愿者队伍,号召党员干部、网格员、联户长等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医送药上门、帮助摸排重点人群、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除线下服务外,群众也可在线上平台“点单”,由志愿者接单。今年以来,万山区共召集4700名志愿者,接到群众线上“点单”516件,线下收集群众需求1536个,共服务群众6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2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