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9 01:35:07
来源:新华网

春节后开工首日,各地在忙些啥?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春节后开工首日,各地在忙些啥?

  新华社记者

  1月28日(大年初七)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新华社记者在地方走访看到,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车间到田间,人们铆足干劲,投入“兔”飞猛进的新年开局中。

  新气象:实干吹响发展的号角

  清晨6点,天还没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已是人声鼎沸。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群交易市场,每天有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约5000吨蔬菜在这里集散,充实着湖南以及周边省份的“菜篮子”。

  大市场人声鼎沸,小店也热气腾腾。7点,同样位于雨花区的牛头社区“面滋源”早餐店,门前站着顾客,收银台还不时响起外卖订单提示声。店老板廖桂林笑得合不拢嘴。

  1月28日,车辆在北京东三环辅路行驶。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伴着初升的太阳,北京地铁迎来节后的第一个早高峰。京港地铁14号线将台站人头攒动。将台站站长张宇说:“客流恢复很快,让人感受到流动中的活力。”

  一个生机与活力的中国在春运中体现更为显眼。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同比增长57%,恢复至2019年的83.1%。

  1月28日,在北京国贸地铁站内,市民们穿过通道。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各省春节假期后第一次会议陆续召开。各地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广州,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广东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马上开工,投入高质量发展,是参会干部的心声。

  吉林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会议,部署加强土地、用能、资金、技术、数据、人才等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工作,加大政府投资引导,全力解决项目困难。

  辽宁召开由省政府领导和主要厅局负责人参加的省政府常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稳经济”政策落实落地,明确目标、强化措施。

  安徽、湖南等多地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积极推动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宽窄巷子开始熙攘,壹丁咖啡的店员徐保忙前跑后:“旅游复苏了,春节很热闹,我们的生意肯定越来越好。”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认为,消费重回正常增长轨道会较预想的要快。

  新图景:奋跃而上显风采

  上海市银都路越江隧道的施工现场,直径14.5米的圆盾构机正在进行盾构推进施工。3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有序分工,指挥着吊装、拼装着管片、旋拧着螺栓,为盾构机掘进后形成稳固的隧道衬砌结构。

  银都路越江隧道建成后将有效推进浦西、浦东一体化发展。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银都路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表示:“这是上海的重大项目,不少企业都期待尽快开通,缩短通勤和物流时间,我们日夜兼程赶工。”

  1月28日,旅客在江西南昌火车站检票进站。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为支持企业“招兵买马”,深圳市人社局推出奖励举措,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比如对2月1日到4月30日,新招用首次来深圳就业的员工给予一定补贴,各项补贴预计达2.7亿元。

  28日,大连全市新开工不少重大项目,总投资838.6亿元。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大连已谋划储备推进重大项目3200个,其中拟新开工项目658个。

  1月28日,在湖南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了解岗位信息并拍照记录。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湖南湘江新区以生产智能电表为主的威胜集团已经开工,智能制造中心正紧锣密鼓赶着完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订单交付;国际制造中心赶着完成韩国、加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交付。今年第一季度,威胜集团预计有300万台电能表销至国内外多个地区,同比增长约18%。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挂着各地车牌、装载着出口机电百货的货车往来不断,在口岸附近排成长龙等候通关。一车车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水果正在入境,过驳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广西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秋阳说,客户订单和行情稳中向好,预计公司今年水果进口总量将同比增长20%至30%。

  新赛道:高质量发展抢“风口”

  春节假期后首日,陕西省迎来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95个重点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5646亿元,同比增长26.3%;年度投资2285亿元,同比增长21.6%。

  “与往年不同,今年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20%。”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生荣说。

  吉林化纤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这家老牌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将生产重心调整到新材料领域“黑色黄金”碳纤维产品上,已经成为我国碳纤维行业领域主要的供应企业之一。“今年开局好,我们一定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碳纤维产品。”吉林化纤国兴碳纤维公司碳化二车间乙班值班长曹旭说。

  1月28日,湖南资兴经济开发区一家公司的工人在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车间忙碌。新华社发(李科 摄)

  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现代化的汽车组装、检测流水线上,一台台新款车型依次通过。湖南目前已拥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等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形成了整车与零部件协同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湖南将继续巩固提升工程机械等‘老三样’,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挖掘更多新兴增长点,创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湖南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说。

  在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的北农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北京农学院副教授张秋芝带着团队,给40多亩青贮玉米实施套袋、授粉,进行自交系选育、杂交种测配和优良组合制种。

  “在‘南繁’的每一天都不能耽误。”张秋芝说,北方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南繁基地一年可以种两三季,可以加快研究进程。“只要我们努力,新的一年就有希望取得新突破。”

  在四川农业大县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农业中心正在建设中,将建成集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新型农业发展模式。

  视频记者:郭琳、赵小羽、王君宝、张晨俊、金剑、司晓帅、马晓成、丁春雨、徐伟、赵泳

  海报设计:卓越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