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17:23:23
来源:新华社

国内首座地下储气库群采气量累计突破300亿立方米

字体:

  储气库是保障天然气安全供应,解决调峰问题的重要基础设施。记者7日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获悉,该油田旗下国内首座地下储气库群,累计采出天然气量正式突破300亿立方米,参与调峰的采气井达到100座。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包括大张坨、板南、驴驹河等11座地下储气库,是陕京管线的重要配套设施,最高日采气量3050万立方米。

  冬日里的大张坨储气库(无人机照片,大港油田供图)

  “累计采气300亿立方米什么概念?差不多相当于天津市近三年的总用气量。”据天津储气库分公司经理李才雄介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历经23个周期注采任务,高效完成了天然气冬季调峰保供、应急供气任务。其中,大张坨储气库2000年建成投产,是亚洲首座大型商业地下储气库,为北京及周边区域源源不断输送了清洁能源。“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就是为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保驾护航。”大张坨储气库相关负责人刘慧欣说。

  员工在大张坨储气库B井场注采平台查看压力表运行参数,保障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大港油田供图)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储气库作为保障天然气能源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地位愈发不可或缺。大港油田作为京津冀天然气调峰保供主力,预计本轮冬季采气将突破23.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寒冷天气下京津冀地区的用气增长需求。

  夜间巡井期间,大张坨储气库员工在注采平台进行计量阀门切换。(大港油田供图)

  近期,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已连续40天日采气量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本轮采气量达到15.1亿立方米,完成采气计划的65%,努力服务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安全平稳有序供应。(记者毛振华、王井怀)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4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