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5 14:5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滇文化从哪来?云南古城村遗址有重要发现

字体:

  新华社昆明2月15日电(记者伍晓阳、严勇)滇文化是云南青铜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学文化。15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其中通报了云南晋宁古城村遗址考古成果。古城村遗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区内发现的一处完整商周时期环壕聚落,是探索滇文化来源的重要线索。

  考古工作者将云南古城村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进行分类(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古城村遗址位于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古城村,滇池东南岸。2020年,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发现该遗址。2021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晋宁区相关单位对其进行了主动性发掘。该遗址发现各类遗迹1000余处,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木器等文物4000余件。

  古城村遗址考古领队、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周然朝介绍,古城村遗址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大型湖滨贝丘遗址,面积约4.2万平方米,现存的贝丘堆积最厚处达6.5米,由大量尾部被敲破的螺蛳壳与灰土层交替堆叠形成。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螺蛳壳面积之广、堆积之厚、数量之多,蔚为壮观。

  考古工作者在云南古城村遗址现场进行分类工作(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经碳十四测定,古城村遗址年代为距今3600年至2500年,约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商代至两周时期。商代遗存可分为早晚两段,早段发现保存完整的椭圆形环壕聚落,由中心台地、外围环壕和护坡组成,中心台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环壕和护坡周长约600米,这种聚落格局一直延续至两周时期。商代晚期发现一批土坑墓和瓮棺葬。两周时期的遗存以房址、螺壳堆、灰烬、活动面等居住类遗迹为主,房址多为方形半地穴式。

  考古专家认为,古城村遗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区内发现的一处完整商周时期环壕聚落,文化特征鲜明,代表了一个早于滇文化的考古学文化,是探索滇文化来源的重要线索,为构建云南地区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体系,研究滇文化出现之前滇池地区的聚落形态、生业模式、族群构成、古滇池环境变迁等重要问题提供了关键材料。

  考古工作者在云南古城村遗址现场进行清理工作(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考古工作者在云南古城村遗址现场进行清理发掘工作(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考古工作者在云南古城村遗址现场进行清理工作(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云南古城村遗址考古领队、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周然朝在整理云南古城村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2022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