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7 21:08:32
来源:新华社

开山岛树种“游”太空

字体:

  这是开山岛上第一棵苦楝树,尽管被海风吹落了树叶,但枝头依然结满了果实。

  王仕花,开山岛的“守岛人”。1986年,她的爱人、时任民兵营长的王继才,接下了守卫海中孤岛的这份“苦差事”。

  他们口中的“浪漫”是白天顶着台风、黑夜拎着马灯的日常,是与走私分子的英勇斗争,是掉进海里、摔伤胳膊的巡逻。

  2018年,积劳成疾的王继才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将生命献给了祖国的海防。

  王继才和王仕花32年守岛卫国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民兵加入到了守岛队伍中,第一棵苦楝树结出的种子也悄然在岛上各处发芽生长。

  2022年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相聚中国空间站,神秘礼物终于揭开面纱。

  从守望海岛到遨游太空,苦楝树种用这段非凡之旅,见证了中国人国泰民安的努力,见证了守岛人与航天人无怨无悔的坚守。

  记者:陈思、林凯

  摄制:张可心

  报道员:陈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