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1 19:0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小沃柑串起百亿元产业链——“中国沃柑之乡”广西武鸣采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21日电 题:小沃柑串起百亿元产业链——“中国沃柑之乡”广西武鸣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伟、杨驰

  一箱箱刚刚采摘的沃柑被装上货车,销往各地;在沃柑智能化分选线上,工人们忙个不停;标准化种植基地里,网络主播和果农在镜头前热情地向网民推介……在“中国沃柑之乡”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正是一片繁忙的春收销售景象。

  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光热条件,武鸣区把发展沃柑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近10年来沃柑种植面积达46万亩,2022/2023年采收季预计总产量约150万吨。

  “眼下行情不错,一公斤沃柑地头收购价六七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当地一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绍文掏出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前来拉货客商的信息。“河南、江西、黑龙江和新疆等地客商都有,武鸣沃柑非常受欢迎。”

图为武鸣一家生态果园里即将上市的沃柑。新华社记者何伟 摄

  “致富果”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其中。家住宁武镇英烈村的63岁脱贫户陆孔班跟其他果农学习沃柑种植技术,在自家果园种了7亩多沃柑,预计今年能赚几万元。“种沃柑比过去外出务工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人。”英烈村党总支书记陆梅湘介绍,全村几乎家家种沃柑,目前种植面积5000多亩。

  “仅种植板块,种1亩沃柑,1年纯收入超5000元。”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贤温说,沃柑还带动分选、包装、物流、电商等产业,武鸣区共有水果分选包装厂130多家,可就地吸纳就业人员1万多人。

  每颗沃柑要拍42张照片,用时还不到1秒钟……这样的“黑科技”就在位于武鸣的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采后分选中心。一台台光电智能分选设备为每颗进场沃柑拍照筛选,通过果面、颜色、重量、果型等维度将果品分选为25个等级,再进行分类包装销售。

在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采后分选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沃柑光电智能分选设备。新华社记者杨驰 摄

  公司董事长纪素峰说:“我们注重信息技术在规模果园及供应链的运用,通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保证沃柑的品质,也有助于沃柑更好地走向海外市场。”

  纪素峰说,公司的沃柑产品畅销国内,向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出口,今年还计划出口800吨到北美市场。

  被武鸣沃柑吸引的还有各地的电商主播。在直播间,杨锐拿着一颗沃柑说:“这就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无核沃柑,每颗沃柑都有一个二维码,可追溯产地、质量等信息。”宁夏小伙儿杨锐带着一支电商团队,从银川来到武鸣,在广西云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沃柑生产示范基地或分选加工车间,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推介武鸣沃柑,网民纷纷下单。

2月4日,一名主播在沃柑分选加工车间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何伟 摄

  武鸣区区长尹玉林表示,武鸣区围绕产业振兴做强做优沃柑特色产业,进一步健全沃柑生产、加工、经营和流通等产业体系,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8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