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5 20:32:14
来源:新华社

民声回响丨减负担 增活力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字体: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分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有力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近八成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在福州荣清橡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国家税务总局闽清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介绍税惠政策。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2022年,国家统计局对工业企业进行了三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已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企业普遍反映减负效果十分明显。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从“纸上”落到“账上”,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南通大明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超说,“2022年以来,总共留抵退税退了有两百多万。给我们企业流动资金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缓解。并且交通运输局也给我们企业支持了五千元的一个补贴慰问金。”

  天津京奥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晓东说,“留抵退税政策真的是一场‘及时雨’。我们企业留抵退税款项大概有230多万元,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就拿到了这一笔钱。现在我们的款项已经全部补上,企业发展已经回归了正轨,国家为我们中小微企业出台的各种支持政策,让我们感觉对市场信心更足了。”

  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景(2022年11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作用下,我国经济去年底企稳、今年初回升,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数量增加到1.6亿多户。

  宁夏金夏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说,“政府给予各方面补贴,包括退税免税,还有政府给予贷款利息补贴,对技改给予资金支持,我们技改这两三年投了700万元,政府补贴补了200多万元。”

  河北隆春公司总经理孔令东说,“我们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0多万元,享受的税金缓交优惠政策200多万元,我们将政策缓交的资金运用于加快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开发。”

  在福州市闽清县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企业工作人员介绍税惠政策。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2023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为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提出15项具体举措,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措施》明确提出,将结合实际优化调整2022年底到期的阶段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的健康成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所在,也是中国经济活力的生动注解。

  “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所以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的优惠,像去年辽宁省工信厅为我们提供了首套软件研发补助的支持,这个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小牛翻译总裁张春良说。

  “我们也是享受到了很多减免政策,包括失业金的返还,还有我们一些税的减免,包括房租的减免。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一些推广的费用,政府也有相应地给予一些支持,所以整体我们对于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内蒙古额尔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硕说。

  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内的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吴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车间了解生产情况,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进行上门辅导。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40万亿元(未扣除出口退税),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13万亿元。

  黄超,广西林业集团副总经理,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她梳理形成多份减税降费相关建议并被采纳。“其实我觉得之所以能够当选,也是人民群众对我履职的一种认可。我反映他们的心声,又得到了国家部委办局的采纳,这些合理的建议得到了采纳,我也感觉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黄超说。

  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甘有琴(左一)向全国人大代表黄超(左二)介绍自家电商销售客服的运营情况(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建立纳税人清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项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断落实,一笔笔退税资金及时到位,有关部门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从“减税降费”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再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留抵退税”,确保税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生根,有效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

记者:黄凯莹

  编辑:吴炜玲、陈洋、杨慕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