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1 21:50:48
来源:新华社

90年,我与中央党校共同成长——三代教师讲述同中央党校的故事

字体:

  2023年3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共中央党校即将迎来90岁生日。

  春华秋实,弦歌不辍。90年来,一批又一批专家学者、教研人员辛勤耕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薪火相传孜孜奉献,也在中央党校这片热土上成长成才、成就自我。

  在中央党校90岁生日即将来临的特殊时刻,我们邀请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中央党校教师代表,以口述的形式,来讲述他们与中央党校共同成长的故事。

  “90年,有的东西变了,有的东西始终没变”

  【讲述人】杨春贵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我是1978年调到中央党校从事教学工作的,到现在已经有45年时间。

  此时此刻,回看中央党校的90年历史,不得不说,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的校舍,从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办时瑞金的民房,到延安时期的窑洞,再到如今北京的高楼大厦,这就是一个最直观的变化。

  变化的东西还有很多,从办学条件,到学员构成,再到师资队伍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我觉得有一样东西始终没有改变,这就是“党校姓党”。

  在过去的党校教学中,有着“老五门”的说法,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这五门课程作为党校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内容。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发展,为了培养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党员领导干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党校的教学布局也要面向即将到来的21世纪作出改变。

  在此基础上,当时的中央党校探索建立了“一个中心,四个结合”的教学体系,并编写了“三基本”“五当代”系列教材,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和《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建设》《当代世界思潮》《当代世界法律和中国法制建设》。在校委会的带领下,近百位来自中央党校各部门的教授参加了系列教材的撰写,这个人员规模是相当大的。同时还特意邀请了一系列校外专家、领导同志担任主编、副主编或是撰稿人,大大提升了书稿质量和权威性。

  可以看到,中央党校的教学工作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来开展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中央党校的教师,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这个教学方针不能变。

  “90年历史的一个新起点”

  【讲述人】韩保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1996年,我博士毕业进入中央党校工作。27年来,我从一个初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教研人员,同时也见证了党校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这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2018年,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建成立。

  2018年3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职责整合,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4月28日上午,挂牌仪式在北校区主楼前举行。这一重要事件,堪称党校90年历史的一个新起点。

  改革并不止挂一个牌子这么简单。从明确职责到精简机构,再到干部安排,改革在一系列变化中迅速推进。拿精简机构举例,两所学校都有着独具优势的教研单位和特色学科。在此基础上,校、院间职能重叠交叉的14个综合管理部门得到整合,精简为7个,学员管理部门从6个整合到4个,教研部门总数也从14个减少到11个。

  机构的精简、重组,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结束了校、院“两拨人炒一锅菜”的重复配置格局,也为校、院的长远发展开拓了空间。作为一线教师,我真切感受到,过去党校偏重理论、对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方面关注度不够的短板得到了弥补,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日渐增多,为满足当代干部对理论、实践的多元需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已经是校、院合并的第六年。这些年来,校、院已经紧密融合成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学习、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在工作中成长、在历练中提高,形成了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90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

  【讲述人】王虎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到今年,我已经在中央党校工作13年了,第一次走进校门时的那种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到现在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这13年中,有一件小事我到现在还记得。

  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间,我所从事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到党校工作后,从“学习者”到“讲授者”的转变,让我有些无所适从,甚至不知道怎么去讲这样一门课。

  当时正好学校有一个项目,拿出专门的经费来开展课题竞标。只要是有志于做好竞标课题的老师,无论年龄、资历,都可以报名。当时我自己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想都没想就报了名。虽然准备得很用心,但是越临近正式上台的日子,我的心里却越没底。这时候我想到了一位业内的老前辈,想向她请教一下经验。由于老前辈年事已高,我本以为希望不大,但她在电话中刚听完我的想法,就马上答应了下来,甚至提出要到我办公室来听我讲课。那次我整整讲了一个半小时,基本上把备课内容作了完整的展示,老前辈耐心听我讲完,指出不足、给出建议、传授经验,这件事至今都让我颇为受益。

  我想这就是中央党校优良传统的一个侧面。虽然中央党校已经90岁了,但她并不是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一代又一代党校人薪火相传,对后辈倾囊相授,让年轻一代想作为、敢作为、有作为,让中央党校始终以青春的、向上的姿态展现在大众面前。

  走进新时代,党校人大有可为,有着广阔的发展舞台。这就更要求我们不能辜负中央党校这块金字招牌,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高蕾、范思翔、冯家顺)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40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