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6 08:16:23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气温持续回升暖得罕见

字体:

  未来三天(3月6日至8日),全国大部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气温持续上升,大江南北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预计周四至周五,各地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点,暖热程度同期罕见,不过昼夜温差大,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中东部持续升温周四至周五达鼎盛 入春进程将大幅提前

  昨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节节攀升,截至16时,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太原、银川、西宁、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成都最高气温纷纷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时冷空气缺席,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能见度降低。

  本周五前,中东部地区高空盛行西北气流,天气晴朗、光照充足,大部地区气温还将继续走高,大江南北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周四至周五各地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点。预计,最高气温25℃线将向北挺进至河北中部至山西南部一线,中原周边一带甚至将挑战30℃大关、最低气温也可能达15℃左右,暖热程度同期罕见。

  城市中,济南周五最高气温或达29℃,最低气温19℃,可能打破当地3月上旬气温最高纪录,体感恍若初夏。

  偏高的气温也使得今年全国入春进程大幅提前,预计长江流域可能较常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华北平原提前将近一个月,郑州、济南、石家庄、天津本周都可能迎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不过白天温暖的同时,西北、华北、黄淮以及江南东部等地昼夜温差也逐渐拉大,大家早晚外出还需适当添衣保暖。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天气干燥 福建江西等地需防森林火灾

  近期,在晴暖天气背景下,全国多地干燥持续,未来三天,除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以及青海、西藏等地将出现雨雪天气,其他大部地区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7毫米);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重庆、贵州、云南东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新疆北疆北部局地有暴雪(10~11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四川中部、重庆、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后天,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8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中部、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全国多地干燥的局面仍难以缓解,加上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影响,10日之前,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东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到高度危险级别,当地公众需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41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