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5 21:4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厚植科普土壤,绽放创新之花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厚植科普土壤,绽放创新之花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

  举办“美丽中国”“筑梦航天”“礼赞科学家”等主题联动科普活动,邀请各地科技馆馆长共同探讨科技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3月起,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牵头、全国各地科技馆协同参与的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面开展,强化全国科技馆联动共享,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馆为代表的科普场所是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也是越来越多青少年了解科学、爱上科学的“第二课堂”。近年来,我国科普场馆建设持续推进,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五位一体”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逐渐完备。同时,区域发展不均衡、中小科技馆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优质科普资源有效供给不足等仍是我国科技馆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优质科普资源连接共享是科技馆建设的新动能。今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将动员引导各级科普场馆积极参与,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通过加强各场馆间的联合协作,优化科普资源配置,科技馆体系整体科普供给和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协同发展的新时代科普生态将日益明朗。

  科普人才队伍是科技馆建设的生力军。从科普展品设计到科普活动开发,从科学教育到数字化运营,科技馆体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素质优良、专兼并重的人才队伍。要加强科技馆体系从业人员科普培训,不断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完善激励机制,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更大程度释放“第一资源”效能。

  科普立足科技馆,还要走出科技馆。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科普大学等成为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阵地,让公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科普、体验科普;创新探索“科普+教育”“科普+文化”等融合建设模式,推进科技馆体系与中小学、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开放共享和资源融通,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

  厚植科普土壤,让创新之花竞相绽放。随着一座座科技馆为千家万户带去更多更高质量的科普服务,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将不断提升,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将进一步弘扬,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3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