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2:11: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打鼾并非睡得香:警惕睡眠呼吸暂停!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倪元锦 任超)打鼾做梦并非睡得香,专家提示,青壮年的睡眠呼吸暂停、儿童打鼾等症状尤其需要关注。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伟介绍,睡眠呼吸暂停表现为打鼾、呼吸停顿,严重时能憋醒,醒后感觉疲乏,白天困倦,该病症可通过手术或呼吸机来治疗。

  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睡眠医学科主任韩芳介绍,如果患者打呼噜的声音很大、忽高忽低,容易憋得满头大汗等,就要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3月21日拍摄的北京市海淀医院2023年世界睡眠日宣传义诊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任超摄影)

  睡眠呼吸暂停是“夜间杀手”,韩芳指出,临床调查发现,相比65岁以上的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多见于30岁至50岁的青壮年,部分病人酒后发生了夜间猝死,另有部分患者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专家提示,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亦可累及心、脑、肺等多个器官,与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关系密切。

  睡眠呼吸暂停在儿童中也并不少见。专家指出,孩子出现胸骨外凸、爱流鼻涕、张口呼吸等特征若伴随夜间打鼾,则需重视。

  同时,由于打鼾、张口呼吸,儿童长期夜间缺氧,白天就会没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本应在深睡期(慢波睡眠)分泌的生长激素减少,出现生长发育迟缓。韩芳建议,家长要及时对孩子的睡眠质量进行监测。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53884